English

“文理分科”不是教改的“靶心”

2009-02-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江西省湖口县 王玉初 我有话说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出将就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的20个重大问题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包括是否取消高中文理分科等问题。

如果说我们一直期待的公民社公仍未完善,但至少我们已在路上。这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全方位地向民众

征求意见,无疑是对公民社会建设的一次强力助推,让人倍感欣慰。

不过,笔者发现,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消息发布中,许多网络媒体用了“国家就高中是否取消文理分科等征求意见”来作标题。这是标题党的杰作,还是因为此前文理分科已引起了一些争论而再次强调呢?我认为,是否取消文理分科这一问题尽管很重要,但并非当前教育改革最为关键的。

有人反对文理分科,其实是说文理科之间被割裂开来,存在严重的偏废现象:诸如理科生完全忽视人文学科的学习,最后文字表达能力都不甚理想;而文科生,因荒废了理科的学习,甚至不懂基本的科普常识。文理科之间的偏废,无疑会造成弊病重重。但是,不能忽略当前的“分科”让一些特殊人才有了上大学的机会。更何况,在高校招生不可能完全放开的大背景下,要改变的是学生在文理学科学习时的兼顾。诸如,要培养理科生的人文水平,可在高考时适当增加文科知识的比重等。

而当前,最为紧要的问题,笔者认为依然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和看似公平的高考政策。一直以来,中小学教育的指挥棒就是高考。如果不用好高考这一指挥棒来根治应试教育之弊病,将难求素质教育之真金。

教改不是一场文理分科的争论,也不在文理是否分科的这种修修补补上,它需要触及教育体制的根本,重在改革教育的招生体制和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上,那才是问题的关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