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书名”才是“敲门砖”

2009-02-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浙江湖州 孙根荣 我有话说
时下的图书市场上,很多图书的书名让人觉得十分相似,但仔细一看,原来是两本完全不同的图书。例如:自从《货币战争》2007年问世以来,图书市场上便出现了《金钱战争》、《新货币战争》、《新金钱战争》等。

显然,有关图书出版单位把“相似书名”当作叩开图书市场大门的“敲门砖”了,结果事与愿违,没能敲

开图书市场的大门。常言道:“有昆山之玉,江汉之珠,谁要你苍璧小玑?”“相似书名”再好总比不上包括书名质量在内的图书质量好。实际上,只要包括书名质量在内的图书质量叫得响,出版单位何必要借助于“相似书名”呢?再说,“相似书名”即使能吸引一些读者的“眼球”,却难于越过读者的阅读关。或许“相似书名”会使一些读者一时上当,但这次上当了,下一次就敬而远之了。这样,图书销路就会从此堵塞。看来,如果说真有什么叩开图书市场大门的“敲门砖”的话,包括书名质量在内的图书质量过硬,才是响当当的“敲门砖”!

当然,为了促进图书促销,给图书取一个高质量书名,吸引读者“眼球”,也是必要的,但这与“相似书名”是有严格区别的。对读者对出版业负责的高质量书名,必将重在创新,而“相似书名”一贯重在模仿,那是对读者对出版业不负责。尊重图书市场规律的高质量书名,惟其对读者对出版业负责,才有望叩开图书市场的大门,否则,就难免一害读者,二害出版业。这里要提醒至今还热衷于“相似书名”的出版单位,在广大读者早就厌倦“相似书名”的当今,如果依然执迷不悟于“相似书名”,必将要受到图书市场规律的无情惩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