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观约取

2009-02-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奥巴马《我们相信变革

《我们相信变革》,[美]巴拉克・奥巴马著,孟宪波译,中

信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定价:39.00元

在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之后才解密出版的《我们相信变革》(Change We Can Believe In)一书,在美国一上市就荣登亚马逊网站畅销书榜,受到全球广泛关注。书中第一次公布了奥巴马的施政纲领,完整记录了奥巴马未来引领美国变革的计划,其中也包括了美国未来对华政策的走向;同时独家收录了奥巴马从宣布参加总统竞选到最终竞选成功的八篇演讲全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演讲曾被人誉为堪为《独立宣言》媲美。

奥马巴在本书中详细阐述了变革美国的施政方略:包括如何摆脱经济衰退、使美国经济重回全球经济领头羊的轨道上来。他强调必须坚持的核心原则是,推动经济发展为所有美国人创造机遇。未来的奥巴马政府将结束美国的对外战争,阻止核武器的扩散、重建联盟以应对新的挑战。在对外关系上,奥巴马政府将与国际社会积极合作、恢复政府间的信任并促进平等。

奥巴马曾经只是一名默默无闻的黑人参议员,没有足够的从政经验,宣布参选之初也并不被大家看好,然而他最终历史性地赢得了竞选,一跃成为世界级的政治明星,他的演讲也使千万民众如醉如痴,激动不已。2008年11月4日奥巴马竞选成功当晚的获胜演讲视频的点击率和下载量都突破了全球视频的最高点,本书即包含了他的这些载入史册的八篇演讲全文。

冬天里的“麻雀革命”

《麻雀公司变凤凰》,[美]基思・R・麦克法兰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定价:38.00元

“危机也是契机”――这是2008年金融海啸当中人们谈论较多的一个话题。契机是变革的导火索。然而,一些中小企业主大谈变革愿景,却往往云里来雾里去,把自己给绕进去了。

基思・R・麦克法兰的《麻雀公司变凤凰》(中文版)或许让他们眼前一亮。“麻雀变凤凰”道出了一个远大的愿景,但它不是“口号书”,而是通过大量的调研、分析后,给中小企业列出的变革架构和镜鉴。

基思不喜欢说教。《麻雀公司变凤凰》用了五年时间完成。这五年间的大部分时间,他的项目小组在50多个不同行业的公司里进行了实地研究,结合大量的财报、行业分析报告等,对“优秀的公司究竟是如何破茧而出的”这一命题进行了剖析。

实证分析可能得出一些与众不同的结论,这也是全书最大的亮点之一。比如,基思的研究结果表明,实际上,创业领导人其实更厌恶风险――“在对50多家公司的实地考察中,我们发现多数创业领导人轻易就找到了不下更大赌注的借口。”这便是他引述1973年扑克系列赛世界冠军帕格・皮尔森一句话的缘由。帕格说:人们通常输得起,却赢不起。如果他们输了,他们情愿输掉一切;如果他们赢了,他们通常满足于一顿晚餐和一场表演。最好的赌徒都明白这个道理。

风暴主播思考中国与世界

《30而励――风暴主播思考中国与世界》,芮成钢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定价:36.00元

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一次百年难遇的金融危机。以前我们了解国际动态主要依靠国际媒体,此次金融危机以中央电视台为代表的中国媒体的影响力明显上升,反映了中国观众对全球凉热的关注,以及全球观众对中国声音的期待。而中央电视台“直击华尔街风暴”的主持人芮成钢也因此迅速成为全国知名的主持人,并被称为“风暴主播”。

很多观众对这个一夜窜红的风暴主播知之甚少,诧异于以他不大的年纪游刃于各国政要、企业名流之间。其实芮成钢是外交学院国际经济专业科班毕业,2005年即成为美国耶鲁大学历史上最年轻的“耶鲁世界学者”(Yale World Fellow)。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经所客座研究员,2001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青年精英”(Global Leader for Tomorrow)。2007年成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事务委员会委员。出现在他话筒下的政要、经济明星、CEO有三百多位,在目前中国记者里没有人能打破他的记录。杰克・韦尔奇、迈克・戴尔、比尔・盖茨、基辛格、克林顿、布莱尔、陆克文、马哈蒂尔、阿罗约、巴菲特、吉米・代蒙、格林伯格等等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曾经是他的采访对象。

与世界级别的有影响力的人物交往,无疑具有世界级别的视野。本书中分别是第一部分:东西文化的碰撞以及纠缠。第二部分:经济事件中的冷酷教训。第三部分:考问高端智慧,启发未来思考。就像有人评论:“这本书带给我们的是独特的探索之旅。它试图提供答案,但它更迷人的气息在于寻觅和求索。它是一个人的思考,也是一个时代的思考。”

洞悉经济时局之作《财狼》出版

《财狼》,天斌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9年2月第一版,定价:29.80元

《财狼》一书以“财狼”比喻国际国内各大商业利益集团,用商战小说的形式,将国际经济关系的深层内幕透彻表现,融纷繁复杂的国际经济时局于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之中,成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岁末首推之作!

作者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汶川大地震后三天里的故事。是国际财狼与国内财狼的终极博弈。2008年国际经济环境极其复杂,粮食危机、能源危机日益提上日程,美国次贷危机也逐渐演变为世界金融危机,在日渐紧张的经济形势下,各国各地区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也更加微妙。5月12日,中国汶川大地震爆发,各国财狼终于闻到了期待已久的血腥味,伺机而起,开始围猎中国经济。

“真相永远不会让中国百姓知道: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全部秘密,就在于通过抑制出口来遏制中国财富积累的能力,削弱中国国力,以维护美元霸权,也就是美国霸权的继续。”

“真相永远不会让中国百姓知道:中国银行业对美完全开放的决议,就是决定将你的血管里始终插有一根抽血管,在每天输入生理盐水的同时抽取你的血液直至你死亡!”

《财狼》作者天斌,先后从事编辑、记者、资本运作、金融操盘策划、地产营销等职业,现任某中央直属企业的高管,长期从事国际政治、金融财经领域的深刻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