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次级债换来的是真金白银

2009-02-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在金融衍生品高度发达的今天,一个安分守己、与世无争的人,即使守护着财富寸步不离,也无法确保自己辛苦创造的财富不被掠夺。

等危机过后,人们会惊讶地发现,次贷危机背后隐藏着一个最大的赢家。哭得最响亮的人,不一定是最悲伤的。

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应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由公共财政来解决。在社会保障制度日益健全的今天,这应该是一个基本常识。如果政府不履行原本应该由它来承担的住房保障责任,就容易造成社会动荡,这同样是一个基本常识。

在1949年通过的《住房法案》的序言里,美国议会宣布了它的住房目标:“让每一个家庭都能在适宜的居住环境里拥有一个舒适的家。”

但是,美国的住房问题依然紧迫。

截至2003年,全美共有4600万户家庭面临各种各样的住房问题,他们或者居住在设施落后不全的住房里,或者为住房问题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不得不把超过30%的收入用于住房支出,甚至有人无家可归、流落街头。换句话说,9400万美国人,这相当于全美人口的36%,同时也是全国缺少医疗保险的人数的2倍多,正面临严重的住房问题,有些甚至无房可住。

解决住房问题,需要非常庞大的资金。与其他国家一样,美国面临着资金紧张的难题。这一困难在小布什上台后,变得更加窘迫。小布什在其任期内,为了满足军火商等利益集团的要求,当然也是出于反恐、占据中亚战略制高地以及国家安全的需求,先后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由于耗资巨大,美国财政赤字直线上升,根本无力承担公共住房建设这一责任。

美国的财政赤字从1992财政年度(美国的财政年度是从10月1日到下一年的9月30日)的2700亿美元不断下降,到1999财政年度实现了多年来的首次财政盈余,国债限额提升的速度也大大放慢。但2001年小布什执政后的第一年,财政盈余就迅速减少,第二年就出现财政赤字,而且一下子就高达1570亿美元。2008年10月7日,美国国会预算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2008年9月30日的2008财政年度,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高达438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下一届美国总统在2009财政年度很可能将要面对超过500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

这与小布什上任后推行的减税政策也有关。

小布什上台不到5个月就提出了一个10年减少个人所得税1.35万亿美元的议案,并获得通过。这是自1981年里根减税以来的最大减税方案。

事实上,在小布什担任总统职位以后,减税一直是他政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小布什连续推行的减税政策,不仅造成严重的财政赤字,也因减税力度的厚此薄彼而造成对弱者的不公。

小布什的减税方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他将推动红利税率降低50%以上,这意味着减税的好处几乎全部流向最富裕的纳税人,因为他们的收入中红利所占比例最大。根据美国税务政策中心的计算,如果小布什的计划能够得到顺利执行,那么64%的减税好处将流向5%的最富裕纳税人。白宫官员承认,富有纳税人是新方案的主要受益者,但他强调,政府减少红利税是为了进一步振兴股市。

在这一点上,小布什的方案遭到了民主党议员的强烈抨击。他们认为该计划并没有促进基建投资、帮助中小企业等,反而是为富人减税的计划,根本就是一个幻景,对促进经济没有实际作用。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爱德华兹称,政府正在利用摆脱衰退的机会把钱转移到富人口袋里,而对普通人来说没有一点帮助。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达施勒更是将其称为选错时机帮错人。他说,政府在经济萧条时期只帮助富人,却忽视了广大的中产阶级家庭。达施勒表示,将尽全力推出为中产阶级减税的方案,以真正促进经济发展,其中包括暂停扣除社会保险工资税和增加一次性退税额。

小布什力主推行的减税法案,从根本上扭转了“提高政府调控能力”、“增大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的责任”的传统思路。

减税减少了政府的财政收入,而小布什政府必须促进房地产的快速发展,以此增加就业机会,加快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

事实也正是如此。住宅的繁荣给政府带来就业和税收的稳定增长。以2001年为例,新建住宅市场在全美范围内带来大约350万个就业岗位和1660亿美元的收入。同时,每修100套单家庭住宅就可以支撑250个人的全日就业。除此之外,住宅修建好后还会继续为当地政府提供财政和税收的支持,大约每年每100套单家庭住宅就可以达到50万美元。

小布什的减税方案,把财富交给了民间、交给了市场,以期获得比政府更高的配置效率。问题是,加快住房建设的资金从哪里来?离开了资金,一切都只能是纸上谈兵。

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没有足够的建房资金根本无法实施提高家庭住房拥有率的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小布什任职期间,美国的公共住房投入是大幅削减的。以“希望六号计划”为例,美国议会于1993年启动了“希望六号计划”,意在摧毁并重建衰落的公共住房。“希望六号计划”每年的可用资金为3亿~5亿美元,成为改造公共住房的中坚力量。

而小布什从2003年起,就试图取消对希望六号项目的资助,但是,其提交的议案遭到议会的否决。不过,希望六号项目的噩运也由此展开――希望六号预算从2004年前的每年超过5.5亿美元下降到了2005财政年的1.43亿美元,可谓一落千丈。

那么,在财政趋紧的情况下,小布什政府该如何实现提高家庭住房拥有率的梦想?能否找到一种方式,既能解决住房问题,又能通过房地产业的繁荣带动经济发展,并且,不需要政府承担太多公共责任?这种看来异想天开的事情,在小布什任期内,变成了现实:鼓励穷人按揭买房,同时鼓励资产证券化,在按揭贷款的基础上,创造出庞大的金融衍生品,出售给全世界的投资者。简而言之,就是穷人及无信用记录或信用度较低的人,从银行取得贷款,而银行则把发放出去的住房抵押贷款以债券或其他有价证券的形式发售。

资产证券化并非始于小布什时期。1970年,美国政府抵押协会(GNMA)发行首只公开交易的抵押担保证券,开创资产证券化的先河。在研究美国住房政策变化的过程中,笔者惊讶地发现,也正是从这时起,美国公共住房建设在住房政策中的核心地位被淡化!

资产证券化在小布什任期内发展到了极致。

美国正是借助资产证券化的羽翼,推动了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亚特兰大联邦银行在2007年9月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过去10年间,美国家庭住房拥有总量的增长有70%应归功于包括第二按揭在内的各种新的按揭产品的推出。

从小布什当选美国总统起,美国住房建设就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不仅房屋建造数量快速增长,房屋也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豪华。自有住房的面积从1973~2004年逐年增加,从约142平方米上升到约204平方米。在新建的独户住宅中,中央空调的拥有率从1973年的49%上升到2003年的88%。新建房中两个及以上浴室的拥有率也从1973年的60%上升到2003年的95%。

小布什任期期间是美国公共住房建设支出最少的一个时期,却是家庭住房拥有率最高的时期。

小布什是美国历史上首位拥有MBA学历的总统,他以自己的管理能力而骄傲,他在1999年的自传中表示:“我对我的班子予以充分的信任,我的任务就是确定议题、基调和框架,列出我们将要做出决策的原则,然后将其他工作交给我的下属。”

尽管小布什的行事风格在美国至今仍受质疑,但是,他在团队建设、解决住房问题上的“独辟蹊径”,都令人感叹。所谓大智若愚,这个成语用在小布什身上,再贴切不过了。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小布什被他服务的既得利益集团(主要是华尔街的利益集团)利用。

次贷危机并非阴谋的结果,因为很多过程都是公开的,可以说它是一个阳谋,通过这个阳谋,美国解决了一个最令它头痛的问题。当然,由于“动作”太大,在金融衍生品方面走得太远,它也不得不面对风险被急剧放大所导致的一系列后果。

本文摘自《中国怎么办:当次贷危机改变世界》,时寒冰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定价:3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