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回顾08硕果累累展望09再创辉煌

2009-02-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9年,是建国60周年,也是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建社30周年。30年来,外教社始终坚持“服务外语教育、传播先进文化、推广学术成果、促进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注重特色发展和品牌建设,发挥资源优势、人才优势
,开发高端产品,做专业出版社应该做的产品和项目,承担起专业出版社的使命和责任。在几代员工的团结奋斗之下,外教社已从一家几万元起步的小社,发展成为我国最大、最权威的外语出版基地之一,在创新实践中走出了独特的发展道路。

回顾2008年,外教社在教材教辅、学术著作、工具书、读物、电子出版物等出版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新世纪大学英语》等一大批优秀教材获得了“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和国家精品教材称号;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而出版的《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全方位总结回顾了我国30年外语教育的得失成就,得到了中宣部、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等领导单位的高度关注,在我国外语界引起了巨大反响;外教社在2008年还引进出版了迄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套《语言与语言学百科全书》以及《不列颠简明百科全书》,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数字出版在2008年也取得了较大发展,继思飞小学英语网、有声资源网之后,还陆续开通了外教社网友书屋、高等英语教学网、世博外语网、SBS教材中文官方网等,获得了网友们的大量好评;为了纪念四川地震抗震救灾,外教社精心推出了英汉双语版图书《让我们共同面对灾难――世界诗人同祭四川大地震》和《四川大地震生死24小时》,前者还获得“2008年中国最美的书”称号,并代表中国被送往莱比锡参评“世界最美的书”;作为出版、科研、教育互动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大型科研项目“双语词典编纂系统研发”通过上海市科委、上海市信息委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联合立项评审,并获得上海市科委200万元科研经费资助;此外,外教社教育培训中心除了继续办好各类外语教师专题培训外,还受教育部外指委委托,专门培训全国的英语专业教师,很好地体现了建立该中心的初衷。

展望2009年,外教社将继续全力做大做好出版主业,拓展相关业务,推进出版、科研、教育产学研互动战略,打造外教社产品、营销、管理和服务的品牌,为读者提供更新、更细、更精的外语图书选择。

在外语教材方面,外教社2009年将陆续出齐《新世纪大学英语》、翻译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外教社翻译硕士专业系列教材、新世纪高等学校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韩语、意大利语等语种专业教材,这些紧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最新动态,聚合全国高水平的编写力量的教材,将充分满足广大师生们的需求,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与发展。学术图书方面,继去年成功引进14卷的《语言与语言学百科全书》之后,2009年还将继续出版语言文学方面的百科全书,为语言文学研究者提供最新的参考资料。同时,由外教社花十数年精心打造的鸿篇巨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汉俄辞典――《汉俄大辞典》也将于今年上半年隆重问世,为2009中国“俄语年”献礼。读物方面,迪士尼电影读物(英汉对照,23本)将使小读者们用英语语言模块去重新拼接早已熟悉的电影世界,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英语水平。此外,外教社还将在多媒体教学光盘、双语词典编纂系统、语料库、有声读物资源库、测试系统、试题库、网络教育平台、技术服务网站等领域取得全面发展,构建立体化的出版格局。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外教社将以出版高品质、高水准的图书产品为己任,以全面服务于我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宗旨,在2009年谱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