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9-02-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中国软科学研究丛书

经过科学出版社与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近两年的策划、论证和推动,“中国软科学研究丛书”于2007年年底正式立项,并被确立为国家“十一五”

重大出版项目。该丛书以解决我国科技战略与决策、科技进步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和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问题为目标,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管理现代化和咨询产业化。

随着生产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决策变得越来越复杂,决策者必须借助于专家群体进行软科学研究以提供决策支撑。“中国软科学研究丛书”以科学技术部组织实施的“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优秀项目成果为依托,旨在解决我国科技战略与决策等方面的前瞻性问题,对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等具有重要的作用。丛书的出版还将促使软科学研究成果真正成为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决策的科学依据,真正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1、《沿海开放城市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

2、《技术标准创新――北京地区实证研究》

3、《中外合资企业合作冲突防范管理研究》

4、《可持续发展中的科技创新问题――滨海新区》

5、《中国汽车产品自主开发技术获取能力研究》

6、《区域金融可持续发展――基于制度的视角》

7、《中国科技力量布局分析与优化研究》

8、《促进老龄产业发展的机制和政策研究》

9、《政府科技投入与企业R&D――实证研究与政策选择》

(丛书主编: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科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

《风流去》

“百家讲坛”《新说水浒》主讲人鲍鹏山新作。

鲍鹏山早在十多年前就在《美文》上开专栏“再读圣贤”,以《在我们无路可走的时候》和《永恒的乡愁》等名篇声名鹊起。他的文章以华美的文字、直指人心人性深处的批判性、逻辑的严密和饱满的诗性、热烈的情感见长。

《风流去》洋洋60多万字,是“思想的历史”系列《天纵圣贤》《彀中英雄》《绝地生灵》三种经重新修订后的合集。鲍鹏山说自己“用情最深也最好的文章,都集合在这本《风流去》中了”。

三千年来浪淘尽,一声叹息风流去――《风流去》以老子开篇,以谢灵运结尾,从先秦到魏晋南北朝,从圣贤到文臣、从君子到小人、从英雄到隐士,作者为我们一层层打开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或高贵或痛苦的灵魂。鲍鹏山受人关注之处在于,他的文章“不敢虚构一言,不敢浪语一句”,不仅深深切入历史,更深深切入人性;不仅充满逻辑的力量、诗性的力量,更充满思想的力量,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中照见自己的生活,窥见自己的影子,惊悚自己的命运。鲍鹏山之受欢迎,也反映了当下读者对历史做深度了解的一种阅读期望。

  (鲍鹏山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48.00元)

《中国桂花品种图志》

著名桂花专家以20多年的心血主编,双语出版,全面反映了中国桂花品种分类的研究成果,国际生物科学联盟栽培植物命名委员会主席C.D.Brickell先生评价该书“是世界范围内的第一本木犀属品种图志”。

全书介绍桂花品种166个,图文并茂。除品种分类主题外,还包括了桂花品种调查记载程序与项目,桂花4个品种群分类体系简介以及桂花繁殖、栽培、病虫害防治和桂花在风景园林中应用等内容。在“附录”中,又特别介绍了全球木犀属35个种和一些品种的图文信息。

在各品种简介中,既包括形态特征,又有生物学特性,还涉及产地与识别要点,并附彩照。对于花色,品种各按英国皇家园艺学会色谱标明。

中国工程院院士、梅花品种国际登录权威陈俊愉认为:“此为世界上第一部桂花品种图志,将以其调查记载精到、研究内容精确、装帧印刷精美而一鸣惊人。”

  (向其柏、刘玉莲主编,浙江科技出版社2008年2月第一版,350.00元)

《望族》

央视一台黄金时段即将热播的40集电视连续剧《望族》,由传媒巨头华谊兄弟斥巨资投拍,华谊金牌制片人周冰冰牵手国内顶尖导演胡玫联合制作,打造反映上海资本家族奋斗、变迁的新年大戏《望族》,一部中国民族工商业的乱世兴衰史。

《望族》的同名长篇小说,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该书以辛亥革命后的大上海为背景,通过杜氏兄弟各自的情感纠葛和成长过程,描述了殖民者、军阀、官僚资本家、买办等一系列势力之间展开的不同历史时期的商战和情战,展现了民族资本精英们波澜壮阔的命运更迭,真实再现了中国民族资本家的历史命运和对中国工商业发展壮大所做出的历史贡献。《望族》是一部中国民族工商业史诗性的作品,也是国内第一部完全解密民族资本运动血脉源流及成长内幕的长篇小说。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描述了那个年代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以及在全球性金融危机风暴席卷下的民族工商资本家,怎样搏击金融风暴的故事,这些故事充满了硝烟和血腥,紧张激烈之余,是危机带来的启示和教训,颇具现实意义。

(《望族》,高仲泰著,浙江古籍出版社2008年11月第一版,3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