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落空间的演变与传承

2009-02-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汪一贤 我有话说

古村深巷、碧池清波,粉墙黛瓦、巧刻精雕,皖、浙地区的传统聚落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天人相合、独具特色的空间形态,它们是中国地区乡土聚落文化的宝贵财富。如何能将传统聚落空间的营建策略进行借鉴和完善,对当代聚落空间的规划设计与营建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传统聚落建立在农耕文明的基础之上

,聚落空间都处在较封闭与自足自给的背景之中。徽派建筑研究专家王小斌的新作《演变与传承――皖、浙地区传统聚落空间营建策略及其当代发展》,充分考虑了传统聚落所处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情态基础,通过分析聚落空间形态及单体建筑形态的营建过程,并结合聚落空间营建中具体相关的文化因素进行思考,总结出传统聚落空间营建的主要策略。

今天,当代聚落的社会、环境、文化和空间营建等方面都面临着新的问题。随着社会经济基础逐步向以工业化社会大生产方式转变,当代聚落已不再局限在封闭、固定的模式下演进。随着城乡由二元分离的结构逐渐走向城乡协调及一体化发展,当代聚落空间营建面临很多的现实矛盾,聚落正面临着人口剧增、可耕农田减少及各种生态环境的危机,民众的人文情态文化与生活也发生着变化。因此,我们在当代聚落空间的营建中既要切实地借鉴传统聚落合理的营建策略,还要立足现实,扬弃传统中不合理的成分,从而使当代聚落的良性发展选择切合实际的、可操作的营建策略。

《演变与传承》一书立足于传统聚落空间营建中的自然生态环境与人文情态的视野,以聚落空间形态的营建为主线,通过对传统聚落营建策略的解读和深层次分析,结合当代聚落的空间营建中现实矛盾的思考,展开有针对性的研究,从中发现其内在的规律与相关对策。同时结合当代聚落协调发展的趋势,积极借鉴传统聚落合理的营建策略,总结出新的营建策略。为此,书中还结合皖、浙地区有代表性的聚落空间与住区建筑的规划设计实践,探求其适宜的途径和具体的方法,并通过实践来反思聚落空间与住区营建中应该关注的问题,为以后聚落里美丽家园的空间规划及营建提供很好的依据。路在脚下,就看我们以何种思维和努力来探索了!

  (《演变与传承――皖、浙地区传统聚落空间营建策略及其当代发展》,王小斌著,中国电力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4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