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图书馆将隆重纪念百年华诞

2009-02-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为秉承历史,激励来者,国家图书馆将按照隆重、热烈、节俭、实效的原则,组织、策划建馆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扩大中国图书馆在国内外的影响。这是记者在近日举行的“国家图书馆建馆100周年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2009年9月9日是国家图书馆建馆100周年纪念日。国家图书馆的

百年历史,见证了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历程,展示了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图书馆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她延续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命脉,一百年来,国家图书馆为民族文化以及人类文明的传承和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说,百年来,国家图书馆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形成了不间断、成体系、精华尽收的民族文化宝库,成为世界最大的中文文献收藏与提供中心和国内最大的外文文献收藏与提供中心;建立了以完善传统文献服务为基础,以强化现代信息服务为导向,以文化教育培训为新的增长点的多元服务体系;建设了25万平方米的各具特色的馆舍,成为世界最大、最先进的图书馆之一。

据悉,国家图书馆百年馆庆主要系列活动,首先,公布百年馆庆宣传口号;其次,举办建馆100周年庆祝大会;第三,出版系列纪念文集、拍摄专题片;第四,展示珍贵馆藏。为配合馆庆活动,国家图书馆将于9月推出两场“世界图书馆馆长论坛”活动,届时将邀请国内外图书馆馆长和图书馆工作者参加,以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战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