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学习法”试水民间教育改革

2009-02-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张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记者从近日北京召开的“科学学习法”学术研讨会上获悉,针对历年高考考生对作文没有把握的现象,专门研究教育的学者李清振先生运用科学的方法创立了“五立作文法”。该作文法刚一亮相,就得到学界和社会的极大关注。

“科学学习法”从何而来?为何“科学学习法”只谈高考作文?李清振

指出,我们目前的教学内容,仍然偏重教一些知识点,而没有足够重视科学方法、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的培养。要打通通往创造之路,就要在中学教育中大力推广科学的方法,帮助学生学会观察,学会思考,有所发现,有所创造。借助这个科学的方法,最早他们的研究跟高中的数理化各门学科结合起来,后来发现在高考的作文里面,这个科学的方法也有用。为此,他分析研究了最近二十几年高考作文大纲的演变和要求,对高考大纲的要求进行了深入系统地分类,把高考作文大纲所要求的“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两方面所要求的26项内容,经重新分类合并为五项要求,即立意、立题、立论、立我、立感,创立了《五立作文法》。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黄顺基教授表示,李清振先生研究的“科学的学习法”太重要了。懂得这个学习法,是对当前教育的死记硬背的一个严重的挑战。选作文作为科学学习法的突破口,对广大的家长和学生非常有帮助,因为全国每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上百万,而高中作文在考试里面所占的比例相当大。

历任中共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副主任的孙长江告诉记者,这个“五立作文法”在现代社会确实很需要。如今的小孩知道很多的信息,但是不会整理成自己的思想,写文章讲空话,套话、假话。掌握基本的方法对写作文很重要,李清振先生作为一位企业家,6年研究得出这个“科学学习法”,这本身就是一个创造,我很赞成他的行为。

因为最近这些年参与过高考咨询、高考语文北京市阅卷,与中学教育界接触也比较多,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马相武有着很深的感触和体会。他认为,“五立作文法”的根本是立人。作文的问题是人的问题,只有具备了一个很好的人的素质,你才可能写出一篇好的作文。教学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个性和创造性,作文其实是一个思维的问题。随着作文教学法的推广,它必然会触动到教学体制,会牵动到所谓的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在推广“五立作文法”方面,马相武强调最重要的是示范教学。应该制定“五立”的范文和问题文,要有一系列的案例,这样子才能做好这个培训工作,做好这个讲解工作。既要减轻学生负担,又要提高学习成绩。做到效率第一,化繁为简。这样家长和学生才能逐步接受。

马相武关于推广“五立作文法”的建议,与北京市忠德学校校长郑玉珍可谓是不谋而合。郑玉珍校长认为“科学学习法”是一个很好的抓手――怎么样来帮助学生科学地学习,怎样帮助老师科学地教,这正好是教学的两个方面。这个方法真正考虑到了学生面临的困境,实实在在地帮助同学们掌握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考试成绩。她明确表示,愿意把自己的学校作为一个“五立作文法”的教学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