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代华语图书广告大把“烧钱”起争端

2009-02-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自3月1日起,一则由民营书业公司投入巨资的图书广告将出现在央视的黄金时段上。这则题为《天堑变通途》的广告由欲打造“民营书业第一股”的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投放,首期广告投入6000万元,将在央视新闻频道、经济频道(CCTV-2)和中文国际频道(CCTV-4)三个频道黄金时段同步播出。

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采取员工集体持股的民营书业公司,图书产品以高端时政图书为主,年销售额超过两亿。该公司董事长朱大平介绍,此次公司首次投放央视广告主要是为了促进图书销售,提升公司品牌,也希望以此为遭遇金融风暴的中国图书市场增添信心。第一批图书广告拟连续在央视投放四个月,选择《新闻1+1》、《海峡两岸》、《中国财经报道》等多个栏目,主推《领导干部决策大参考》、《论剑》、《领导干部读经典》、《领导干部大讲堂》四大系列丛书。

尽管电视广告传播被认为是较有效的传播手段之一,但高额的电视广告投入被普遍认为不适合利润相对较薄的图书行业。数年前,在央视出现过一两则图书广告,后来发现均为业外出资,目的是以图书广告带动其他项目。譬如,《肠内革命》的书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其实是为了拉动一种名为“大豆聚脂糖”的健康食品的销售,50万元的广告投入,也不是出版商掏腰包,而由一家投资公司承担。时代华语为何要投入如此庞大的资金在电视广告上呢?朱大平表示,此次在央视推广的图书产品共86个品种,在投放广告前已经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在具备这些条件后投放广告的风险可以很大程度减小。而图书作为一种文化产品,是迟早要走上市场化道路的。

然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版人表示,图书作为一种个性化的精神产品,其宣传推广更是应该精耕细作,不但在选择媒体上应该更具针对性,而且在推广上更不应该仅仅止步于广告,而是应该辅以相关新闻、评论、话题等新闻方式,“读者接受了一种潮流,才会接受相应的图书”,而在几乎没有图书位置的电视媒体上,这种推广显然是很难实现的,加之成本过高,而且“很多高端读者并非忠实的电视观众”,所以,“我是不会采取这种广告方式的,之前在央视投放广告的出版商并没有继续他们的操作便是明证”。

图书做电视广告,应该说属于非常规举措,但无论如何,这至少表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国内出版人在不断探索各种可能的营销方向,也要为时代华语的胆魄叫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