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古鉴今可信可读,喻大华出书《道光皇帝》

2009-02-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昨天上午,长江文艺出版社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隆重推出“百家讲坛”牛年的首部作品――喻大华教授的《道光皇帝》,到场的清史专家阎崇年评价此书“可信,可读”。

谈到为什么选择道光皇帝,喻大华说,道光是一位站在中国历史新旧时代节点上的皇帝,也是一位非常有特色的皇帝,在他

身上,能看到某些开国皇帝的品格。同时,当年困扰道光皇帝的问题,如民族、边疆、经济危机、毒品泛滥、腐败等,如今也困扰着我们。阎崇年认为这本书有三大特点,一是全,从天将大任到陵墓盖棺为止,把30年的道光历史表现出来了;二是连,上关下联,前后照应;三是美,文字美,印刷装帧设计也美。他说,今天的读者更应该接受的是历史教训,在教训中汲取营养,才能使中国的发展更迅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