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诗人引领百年新诗革命

2009-02-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究竟是谁在引领中国百年新诗革命?近日,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罗昌智在新著《新诗的碑纪:浙江诗人群与中国新诗的现代化》(浙江大学出版社)里提出,浙江新诗人可谓百年新诗的拓路先锋与诗坛领袖。

罗昌智认为,周作人、沈尹默、刘大白等浙江诗人早在五四白话新诗运动时期就显示出

整体实力,诞生于杭州的“湖畔诗派”则以流派的方式在浙江本土出现,显示了浙江新诗人首创流派的意义。浙江诗人更显著的意义是表现在引领全国的重要诗派上――新月诗派、现代诗派、“七月”诗派和“九叶”诗派,这些诗派的代表人物如徐志摩、戴望舒、艾青、穆旦或者是浙江诗人,或者诗派由浙江诗人形成骨干和中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