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眼》畅销“东方神秘主义文化热”延续

2009-02-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国内首部从民俗相术巫文化切入官场和世俗生活的小说《天眼》(湖南文艺出版社),上市仅1周就有超过百万的新浪网友点击阅读,这不仅令小说作者、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彭见明感到意外,也令出版社感到振奋。

谈到《天眼》的畅销,该书责编朱莹表示,从创下3亿票房的《木乃伊3》到畅销

书《鬼吹灯》、《藏地密码》,2008年的文化娱乐潮有一根重要的红线――“东方神秘主义文化热”,从墓制风水到西藏香格里拉的藏传佛教文化,无一不透着神秘、瑰奇、惊险、厚重的文化特征,对充满好奇欲的中国读者甚至是国外读者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天眼》是国内首部以千古流传的相术文化为背景的小说,承载了中国神秘文化的鼻祖《周易》,它以通俗的小说内容表现看相术在当代国民生活中的潜在影响力,其中有关“相由心生、相随心变”,“命运循环周转”与周易文化高度契合。彭见明说,他写这部小说是为了展示社会生活一角和民间百姓千百年来对待算命这种古老法术的文化心理,批判了国民性中不愿通过诚实劳动来改变命运,而寄希望于命和神明保佑升官发财的劣根性。

《天眼》从一次神奇的测字预言术开始,倒叙展开。小说写看相算命,自有神奇之处,但作者并不津津乐道于解相过程,更没有迷信的鬼神之说,而是像《红楼梦》那样用大量偈子预示人物命运,雅致机妙,让人长久回味。相术是否灵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物的心灵是否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快乐和安全感,社会与个人之间的沟通机制是否畅通,人们是否能看清事情的真相,能在最大程度上自主自己的命运。小说因浓厚的中国民俗元素被读者称为“继《藏地密码》之后又一部东方神秘主义文化小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