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读〈三字经〉》引专家热议《百家讲坛》欢迎互动交流

2009-02-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钱文忠的解读《三字经》以平均0.21%的收视率创下《百家讲坛》一年新高,同名图书也由民主法制出版社以百万册开机印刷。2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钱文忠解读〈三字经〉》文化论坛上,出版家沈昌文、历史学家阎崇年、央视制片人王利芬、《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资深媒体人司马南、学者刘苏里等认
真分析了《三字经》解读热的原因,万卫介绍了栏目的新设计和新设想。

《三字经》里面有多大学问?这本书为什么这么受到关注?阎崇年分析说,读者对《三字经》有一种需求,所以近千年不断流传。“我测算了一下,《三字经》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篇幅反反复复地强调读书成材。现在做家长的十分关注孩子的教育问题,但我想说,中年父母要不要读书?老年人是不是也应该重新学习?现在社会有些浮躁,怎么解决?其中一味灵丹妙药就是读书学习,《百家讲坛》能带动人读书就是一件好事。”沈昌文也表示,教养比教育更重要,培养年轻人的教养尤其重要,《三字经》所做的就是培养教养。刘苏里是当年激烈反对《百家讲坛》的学者之一,而现在,他表示赞同《百家讲坛》的做法,因为“《三字经》的选题的确要比此前的讲断代史有意义得多,我很赞成《百家讲坛》能奔着古典文献这条路走下去的形式”。沈昌文还强调,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大批学者在致力于对一种学说的深入浅出的传播工作,《解读〈三字经〉》的好处就在于它通俗易懂地传播着古代优秀思想文化。

《百家讲坛》的制片人万卫介绍说,本月28日上午10点,钱文忠将作为《百家讲坛》百家网坛第一期嘉宾与网络主持人在网络上和受众互动交流。万卫表示:“《百家讲坛》欢迎所有来自观众的批评,今年将以更加大胆、开放的心态面对网友、读者和观众的纠错。”万卫还透露,《百家讲坛》近期还将推出专家学者解读《三字经》的12集系列讲座,定名为“我读《三字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