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科院发布《21世纪中国地球科学发展战略报告》

2009-02-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吴荷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近日发布了《21世纪中国地球科学发展战略报告》(科学出版社出版)。报告提出了我国地球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与方向及8个重大科学问题,对我国地球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02年10月,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常委会提出了关于“21世纪中国地球科学前沿”研究计划,并成立了地

球科学发展战略研究组和地球科学发展战略研究工作组。经过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和专家、地球科学发展战略研究组和地球科学发展战略研究工作组长达5年多的艰辛努力,最终完成了《21世纪中国地球科学发展战略报告》。战略报告从国际地球科学发展的大背景和大趋势出发,从我国地球科学发展的国家战略需求着眼,既突出地球科学学科发展的国际前沿,又强调我国的实际国情,基于对国内外地球科学学科发展历史与现状的总结,阐述了21世纪地球科学发展的战略思考,分析了地球科学发展的特点与趋势。提出了我国地球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与方向:至2020年,中国地球科学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地球科学研究的多个领域跻身国际前列,引领国际某些重要领域的发展。

战略报告凝练出对地球科学分支和交叉学科发展及支持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8个重大科学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国内外进展、研究内容和方向予以阐述,提出了研究上述问题和促进我国地球科学发展的条件平台与能力建设的对策建议,同时指出21世纪地球科学研究并不是纯粹的学科研究,还要面向市场、面向用户、面向地球的管理,为人类社会发展服务。战略报告的出版将对我国地球科学未来10―20年的创新发展发挥促进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