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祝贺福建教育出版社创建50周年

2009-02-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鞠维强 我有话说
福建教育出版社创建于1958年,是当时省教育厅长王于?主持下筹建的。社址在城守前7号,在一座旧的二层木头楼房里办公。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中,它也难逃斗、批、散的浩劫。直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东风劲吹,在省教育厅的重视和支持下,才得以复办。选址在西湖之滨、大梦山南麓,盖起现在这座
砖混的六层大楼。从创办至今,历经50个年头,跨越了两个世纪。

正如王于?同志所说:“为了本省教育事业的继续发展和质量提高,为了培养新中国一代青少年和儿童,需要建立一个为教育服务的专业出版社,以出版书籍、读物和期刊。让它与培养师资的教育学院合成促使中小学教育腾飞的双翼。”当年,她在指导全省教育教学工作中,常常带着省教育学院里的教育教学行家里手,深入教育第一线调查研究,到学校里听课或搞“实验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作出决策。然后,指示福建教育出版社的《福建教育》月刊,迅速撰写社论、评论或专访典型报道,广为宣传贯彻;并且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协同组织专家、教师,及时编写出版各种教育教学参考资料、地方性教材、高考复习纲要或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文选等图书。福建教育出版社在当时我省狠抓“双基”(基础知识教学、基本技能训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作用。在这个过程中,福建教育出版社的书刊编辑工作,逐渐形成了密切联系我省教育教学实际,全心全意为各级学校师生服务的优良传统,全社员工也养成了雷厉风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福建教育出版社复办30年来,欣逢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好时光,在省教育厅的重视支持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奉献,书刊报编辑工作迅速发展,现在已成为一个有相当规模、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现代化教育出版社。现在,它拥有编辑29名,其中编审5名,副编审11名,这是一支比较成熟的、学科门类齐全的编辑队伍。全社图书年出书量最高曾达7880多万吨,《福建教育》月刊月发行量最高曾达29.83万份,《小学生周报》每期发行量最高曾达80万份。它的8个下属企业中,有一个配备了德国R700罗兰四色胶印机、日本列尤比对开四色胶印机等设备的中型印刷厂。在全国历届优秀图书评奖中,福建教育出版社多次荣获大奖:其中荣获中国图书奖6次,国家图书奖3次,“五个一工程”奖1次,中华优秀出版物奖1次。2000年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定为全国良好出版社。

福建教育出版社创建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的30年来,以其突出的业绩,对福建省以及全国的教育和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都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在服务教育事业方面,它编辑出版了各个时期国内外教育名家的教育、教学论著,编辑出版了各种教学参考资料和地方性教材,为各级学校的教师不断地加强理论素养、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得力的智力支持。它密切结合教学实际,编辑出版了一批又一批教学辅导丛书和优良的课外读物,对各级学校学生扩大知识面、培养良好学习习惯,起了促进作用。

《福建教育》月刊立足本省,面向全国,密切联系教育教学实际,及时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同时围绕着教改实验和新教材使用,为广大教师的教学和进修提供了大量、切实的帮助,充分发挥了省教育厅机关刊物的作用。《小学生周报》作为省少先队队报,及时报道省少工委有关少年儿童的活动,配合小学生的学习,组织生动有趣的稿件,培养孩子们的自学能力和良好学习习惯,发展智力和创造力,深受孩子们的欢迎。福建教育出版社尽心尽力地为各级学校的师生服务,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在弘扬民族文化、繁荣学术方面,福建教育出版社也编辑出版了许多优秀图书,受到全国学术界的瞩目。其中,《教育学丛书》、《德育理论丛书》,《20世纪教育学名著丛书》、《当代中国德育问题研究丛书》、《教师教育课程系列教材》、《教育基本理论之研究》等教育理论重要著作,已受到教育学界的重视;10卷12册的《民国时期社会调查丛编》及其续编,在晚清及民国史学界也有较大反响;有关莫理循的几部图书已成系列;中央电视台还据此摄制播放了电视系列片《复活的档案――莫理循与清末民初的中国》,在中国与澳大利亚的文化交流中作了贡献。此外,鲁迅作品、手稿及研究鲁迅的专著的编辑出版,也有相当的规模和影响。

几十年来,福建教育出版社还以其人力财力直接回报社会,在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援助山区贫困学校,抗洪救灾、抗震救灾,都多次踊跃贡献。

福建教育出版社复办后30年的改革发展,有力地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的辉煌进程和伟大成就。改革开放为福建教育出版社的复办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也为福建教育出版社注入了活力。建社50周年了,这50个年头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一瞬间,但在人的生命过程中,却是历经磨炼,进入了年富力强,更加成熟的阶段,正是建功立业的时候。相信福建教育出版社在坚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认真总结50年、特别是复办30年来的经验教训,发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努力创新,一定能获取更大的业绩,为我省以及全国教育事业和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福建省教育厅厅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