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诗人歌德(1749―1832)

2009-02-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文\图 高莽 我有话说

歌德生于一个富裕的家庭,父亲曾任皇家参议,知识丰富,爱好广泛,他让儿子从童年起学习英语、法语、希腊和拉丁语言,掌握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各方面知识。

18世纪70年代,德国青年中掀起一股“狂飙突进”文学运动,

主张破坏旧秩序,建立新制度。继续和发展了欧洲启蒙运动。歌德是这一运动的代表人物。

《少年维特的烦恼》(1774)是歌德早期书信体小说,也是这个时期的代表作。它表现了个性自由与封建等级社会的冲突。这部小说一经问世,立刻在青年中引起共鸣,很快风行欧洲各国。“五四”运动后,郭沫若首先把它译成汉文。

1775年,歌德应魏玛公国大公奥古斯特的邀请,担任枢密顾问等职。歌德在魏玛居住了50年,一生中绝大部分文学作品都完成于此。晚年完成诗剧《浮士德》。

歌德中年时代曾打算写一部有关中国的小说,可惜没有完成。但他到了80岁时却完成了一组以中国和德国的风景为题材的诗集《中德四季晨昏杂咏》。

1982年,我画了一幅歌德肖像。请外国文学研究会会长冯至先生在画像上题词,他题了自己译的歌德的一首诗的片段:

你们幸福的眼睛,你们目光所及,

无论是些什么,都是这样美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