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一分为二地纪念汉姆生

2009-02-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今年是挪威历史上最重要的作家之一、192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克努特・汉姆生(KnutHamsun,1859-1952)诞辰150周年,挪威政府本应隆重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却因汉姆生亲

纳粹的污浊历史,而不得不处处小心行事。

相关的纪念活动从2月19日汉姆生的忌日开始,政府却拒绝参与主事。

“可以理解,有些人,特别是那些经历过大战的一代,仍然对此心怀芥蒂,但我们要纪念的是文学作品,而非政治观念。”纪念活动的协调人克努特・利斯特伦德(Knut Listerud)对法新社说,但他也承认,“很难将这两者分开”。

汉姆生自学成才,少年得志,30岁时已经写出大作《饥饿》,1920年又因史诗般的《大地的成长》获颁诺贝尔文学奖。

挪威人民因此感受到的光荣与骄傲没过多久便被撞个粉碎,汉姆生先生开始为德国纳粹大唱赞歌,甚至将自己的宝贝――诺贝尔奖章献给了臭名昭著的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

可耻啊,可耻!但更可耻的还在后面。1940年,德军进犯之时,汉姆生在报纸撰文,公开呼吁同胞“扔下武器回家。德国人正在为我们全体而战斗,以粉碎英国加诸我国人民的暴政。”

此事令挪威政府极为尴尬,遂于战后宣布大文豪心智退化,精神出了问题。但许多人认为,此乃政府故意为之,说汉姆生是精神病,来避免以叛国罪对他进行审判,出更大的丑。

虽然活到了92岁的高寿,但一代文豪最终死的很惨,穷困潦倒,名誉扫地。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汉姆生的名字好像仍然沾染着毒剂。挪威特隆赫姆剧院已经宣布2009年全年为“无汉姆生区”。

“谁要想谈汉姆生的大典,最好先读一下这位大诗人为希特勒写的悼词。”该剧院的院长奥托・霍伦格(Otto Homlung)说。那么,他是怎么写的呢?汉姆生盛赞了大恶魔:“一位勇士、人类的勇士,传扬全世界公义福音的先知。”

如今,挪威人正在努力,力图一分为二地看待汉姆生:纪念他的文学遗产,批判他的政治观点。

挪威中央银行决定,首次发行汉姆生纪念币。索妮娅王后亦将出席纪念活动的开幕展览,但保持低调。

该国还将举办世界性的汉姆生学术大会,时间初定今年8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