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书,烂电影!

2009-02-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第81届奥斯卡奖刚刚揭晓,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大获全胜,证明文学仍然是电影业重要的发动机――如果不是绞肉机的话。

作家威灵・戴维森(Willing Davidson)2月17日为著名的网络杂志《Slate》撰文,指责好莱坞年复一年地乐于也善于糟蹋好小说,今年也不例外。

 

 “《本杰明・巴顿奇案》和《生死朗读》绝对是烂电影,”戴维森写道,“《革命之路》既是我今年看过的最烂电影,也是我读过的最好小说之一。”

为什么书如此之好,电影又如此之差?戴维森说,答案说简单也不简单:小说长,电影短。把小说压进胶囊而不伤筋动骨是不可能的。

他说,在《革命之路》中,理查德・叶茨一再带给我们虚幻的希望,主人公的一切都会变好,我们得到了承诺,或者说我们以为自己得到了承诺,我们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希望,以及对个人进取的坚定信念。而电影却以情节代替了思考,以简单取代了复杂。我们成了奇观的观看者,却不再对剧中人物产生认同。这就是电影破坏文学的典型之举:太多的情节填塞其中,挤占了好好讲故事的时间。要想清这个问题倒也不难,只要反过来看一看,好电影能改编成好小说吗?

恐怕不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