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球书业一览

2009-02-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晋悦编译 我有话说

哈珀・柯林斯遣散非小说部和童书部

出版业“裁员”风终于刮到了哈珀・柯林斯。这家素以出版诺贝尔奖作家作品而闻名出版社近日终于宣布即将遣散非小说和童书部门的消息,而且还有“有很小比例”的员工要下岗。

在金融危机的凛冽寒风下,坚挺了数月的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

不得不在险境面前低头。据销售统计显示,哈珀・柯林斯2月第一周的销售额仅仅为往年同期的1/4,总裁布莱恩・莫里表示,“金融危机给出版业造成了难以承受的损失,出版行业在市场阻力面前很难过关,而且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零售商、批发商也都在困境中不能自拔”。

最先裁掉的是2005年成立的非小说部和2007年组建的童书部,这两个部门的业务将合并到公司的另一个部门。而这两个裁掉的部门并非平庸无为可有可无,他们曾成功打造了许多畅销书,比如奥巴马总统的《无畏的希望》(The Audacity of Hope)、著名童书作家Brenda Bowen的全部作品等等。至于裁员比例,哈珀・柯林斯的发言人拒绝提供详细数字,而另据消息称哈珀・柯林斯为员工提供了55岁以上可以申请提前退休的计划。同时发言人保证所有已经签下出版协议的图书还会继续出版。

丹・布朗收笔最新著作

一向深居简出、生活神秘的畅销书《达芬奇密码》作者丹・布朗近日被朋友爆料,称其刚收笔最新著作。

布朗的这位朋友是电影导演罗恩・霍华德,他上周接受电视节目“今晚娱乐报道”采访时向媒体透露说,“丹・布朗刚刚完成了他的兰登教授系列的第三部”。不过,事后当大量媒体向丹・布朗发言人确认该信息的准确性时,得到的答复则是:“他的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对于书的题目和出版时间无可奉告。”

自从2003年《达芬奇密码》面世以来,布朗的粉丝对新作早已翘首以待。《达芬奇密码》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畅销书之一,全世界销售超过7千万册。事实上他的另一部以畅销书《天使与魔鬼》而改编的电影也即将在今年5月上映,该片导演正是前面的爆料人霍华德。此外,另有媒体披露“兰登教授”系列的第三部标题是《所罗门的钥匙》,故事的地点在华盛顿――共济会总部。

亚马逊电子书升级再战谷歌苹果

亚马逊再次向Google(谷歌)、iPod发起挑战,近日Kin鄄dle2电子书的面世,向世人表达了其攻占电子书市场的决心和实力。

亚马逊新推出的Kindle2电子书很像是书籍领域的i鄄Pod,它可以容纳1500本书,可以接收每天的报纸,而且即便是在非常嘈杂的环境中,你也可以进行阅读,这使之成为有声读物的强有力竞争者。目前,这款产品还仅仅在美国销售,但是预计不久后就将普及到其他国家。

据了解2008年第一代Kindle问世之后,当年创下50万台的销售业绩,这比苹果i鄄Pod上市第一年的销售数量高出了32%。对于这种现象,英国的CPI的首席执行官麦克・泰勒认为:“电子书阅读器肯定可以在市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地位,而且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但是我相信,对于出版业的人士来说,没有人会认为电子书会给图书销售带来真正的影响。”

他认为,现在电子书阅读器的购买成本还是太高,而下载图书的价格也不低。要想改变这种状况难度非常大。而且,人们旅行时也不太可能带着这样昂贵的东西,也不可能轻易把它转借给别人。

但是也有人不这么看,BT&D工作室的总经理凯文・赛内就认为,电子书可以吸引年轻人,他们很可能把电子书当作日常用品一样使用。他表示:“对于年轻人来说,书籍就应该和iPod一样可以随时使用,因此我们必须做好准备迎接这种技术的到来并随时关注其发展。这种技术的出现,意味着我们必须准备更多按需的文章,同时也意味着图书的销售注定要受到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