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建辉:不能仅仅用资产来评价出版单位

2009-02-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近日,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总裁王建辉在业内媒体撰文《出版业评价体系创新的五个路向》,其中指出,资产和销售收入对出版业的评价有一定意义,但在出版业评价体系中并不具有唯一性。即使是改制后,出版产业仍然有着双重属性;即使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也不能把一切都交给市场。他认为,现有的出版业的评价体系中,包括
行政部门和社会评价,只是单纯建立在经济学层面上,没有对文化贡献的统计和评价,而没有一套适合出版行业的统计和评价体系,是当前出版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王建辉认为,评价出版行业应该有“硬指标”和“软指标”,就像评价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也应该有“硬实力”和“软实力”一样,“硬指标”是资产、销售额等可以量化的指标,而“软指标”则应是出版业对文化的传承、接续和贡献。“软指标”应该如何计算呢?他提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周蔚华提出的一套考评办法,比如,可以考虑综合运用各类获奖出版物加权、出版物质量检查情况、文献引用加权指数、出版物成果被社会或企业采用情况、学界以及社会对出版社总体评价等作为参考指标。

周蔚华更是指出,现在由于一种追求发展“速度”的冲动,出版物的品种和规模在不断快速膨胀,但其内在质量却呈现下降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