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志愿服务别因招生变了味

2009-02-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今年起,北京全市178万大、中、小学生都可在自愿的前提下,通过一定方式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将在高校招生中作为录取参考。记者昨天获悉,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团市委日前已联合制定相关意见,确定将在本市建立和完善学生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你

知道提高中国足球水平,什么办法最有效?”有人曾这样戏答:“最好的办法是高考考足球。”这或许只是一句玩笑,却一语道破在目前招生考试制度下,考试指挥棒的巨大魔力。

所以,近年来,每当遇到一些社会难题,总有人会打起高考或中考的主意。去年,深圳等地为了留住金融高管人才,而对高管子女进行高考加分;河南一些地方以“关爱女孩”的名义,也在中考中实行了女孩加分的政策;而今年伊始,在对计划生育家庭的优惠上,湖北省也频频施招,该省将在继续实施计划生育家庭女孩中考加分政策的基础上,对农村独女高考实行加分奖励政策。

现在,为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北京市又拟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在高校招生中作为录取参考。毋庸置疑,这些做法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如果一旦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与高考挂钩,就有可能使志愿服务蒙上功利主义色彩,原本崇高的志愿服务就会变了味道。

将志愿服务的经历作为高校招生录取参考,这就意味着志愿服务成了学生上大学的筹码,在目前高考竞争尚且激烈的背景下,尽管还只是“仅作参考”这个小小的筹码,但是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谁也不会轻意放弃,他们会想方设法弄到这个高考筹码。

而在复习迎考如此紧张的情况下,花费这么多学时去做志愿服务,这对家长和考生甚至学校来说,都是一件不太乐意的事情。怎么办?势必出现“志愿造假”现象,为此,可能有些家长还要东奔西走,到外找人盖章,说不定还要付出昂贵的“造假”成本,而志愿服务经历的多少优劣还有可能给高考录取带来新的不公。

即便有些学生真的参加了志愿服务,由于与高考挂钩,也会使他们觉得参加志愿服务纯粹为了升学,从而把志愿服务与考大学变成了一种交易。

志愿服务应该是个系统工程,鼓励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的途径有多种多样,关键是要从小培养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给他们提供参加志愿服务的宽松环境和平台。如果仅仅拿高考指挥棒来诱发学生参加志愿服务,这样,不但会牺牲高考公平,还会弯曲志愿服务的本义。

山东省滕州市 李继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