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愿更多的科普社区惠及民众

2009-02-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市首批创新型科普社区”命名仪式上,大兴区清源街道兴华园社区、丰台区南墙缝社区、西城区月坛街道三里河一区、平谷区北寨村等21个社区被北京市科委授予“创新型科普社区”称号,这些社区光荣挂牌。北京市首批命名的21家创新科普社区的新鲜出炉不仅是社区的光荣,而且也传递着科学普及进社区,进万家
惠及社区民众的可喜信号。

这些被命名的社区,都具有较好的科普工作基础,科普气氛浓,能整合区域各类社会资源,自觉传授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同时建立起科普工作的社区化运作机制,社区内已建立一支科普志愿者队伍,有“社区科普指导员”、“社区科普服务员”、“社区科普监督员”,定期在社区内为公众提供科普服务。在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的创新型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是一个国家的基础性工作。让科学走出“殿堂”,走进社区,走向千家万户并服务大众显得尤为重要。

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是科普的内容与任务。科普宣传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我们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等等,都离不开科学,只有让更多的科学知识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为伍,被大众所接受和所掌握,我们就可以从中受益匪浅,尝到甜头,得到实惠,感受到科学的无穷魅力。科学的传播途径多种多样,当人们对发放科普资料、设立科普宣传栏,等传统科普形式产生视觉疲劳的时候,如何创新形式,让科普确实有效就显得非常重要。

创新型科普社区以喜闻乐见的新方法、新途径,让人们了解和体会到科学微妙之处,精彩之处,使人们深切感受到科学无处不在,生活中处处有科学,一旦被大众所掌握,人们就可以从中获益。让更多的创新型科普社区脱颖而出,让科普走进社区、走进千家万户为大众服务,提升人们的幸福感,也是关注民生的题中应有之义。

安徽省庐江县 汪代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