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带我回家

2009-02-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并不富贵的“富贵”

它是富贵,是很多孩子的母亲。它以前的主人不停地让它生育小狗。无节制的繁殖让过多的生命来到世界上,却不能给它们提供任何生存的保障。

当我

听到富贵的经历的时候,特别有所感悟。它不停忍受生育的痛苦,但那些过度生育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孩子一出生面临的是可怕的未知命运,它们更加可怜。它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孩子一个个被卖掉,或者一生下来就体弱多病地死去。

不能给它们幸福的承诺,就不要无辜的孩子们来到这个世界,否则,除了面对抛弃,它们还能拥有什么?

我们对待每一个生命都应该尊重,都应该有责任心。动物不是生育赚钱的机器,对待动物和对待人,都应该有一样的态度。

如今富贵已经有了领养人,不久将过上真正幸福地家庭生活了。但我仍将时刻想念着它,希望它能从此忘记过去,过上快乐的生活。

中心的残疾犬

照片上这些可爱的天使们是中心的残疾犬,因为下肢瘫痪,所以屁屁时常浸泡在尿液中。工作人员要经常给它们清洗,以免滋生细菌导致感染。

这一张照片,是残犬们在等待洗澡时的情景。

犬肢瘫痪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因为低血钙,也就是缺钙,缺钙严重后就会后肢瘫痪;有些是先天性缺陷;更多是因为疾病、打架等造成的。归根结底,都是缺乏人类的照顾和爱护。

爱与被爱,不仅仅是人类的权利

贡丸,供玩,曾经是供人玩耍的意思。

照片上这只看上去很有气势的猫咪,年幼的时候非常可爱,一张圆圆的小脸,胖胖的身体。

小猫总是很招人喜欢,但是,当供人玩耍的小猫长大,变成有独立个性的酷酷的贡丸,主人便不再喜欢它了……

对贡丸来说,幸福的时光和童年一样短暂。现在安是科普环保中心的暂住客,总归有一天还要找到属于自己可以安稳一生的家。

它现在的名字叫花咪,曾经是一只流浪猫。

最初它的名字是妞儿,一听到这个名字你们一定会觉得特别傻吧?这是它最早的主人给它取的名字。花咪的故事很平淡,但很多猫咪都有着和花咪类似的经历。

花咪幼年的时候是有主人的,他们是一对甜蜜的学生情侣。那个时候,花咪的生活像是在天堂般快乐。这对学生情侣每天会给它喂鱼、盖饭、牛奶。女学生对它疼爱有加,经常抚摩它的毛,亲昵地叫它“妞儿,妞儿”。

但有一天,这对年轻的情侣因某些原因大吵一架后,女学生突然不答理花咪了,男学生明显也对花咪冷淡起来。晚上他们也不再带花咪在校园外的马路上散步,更不像以前每天怜爱地抚摸花咪,同它嬉戏。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大概一周。

一天晚上,男学生给花咪买了一条小鱼,它非常高兴,心想肯定是主人和好了,它会再次过上有人宠爱的生活了,于是它愉快地快速消灭掉食物。吃完鱼后,花咪心满意足,蹦蹦跳跳跑到男主人脚边玩耍,可是男主人却没有答理她。正当它疑惑不解的时候,男主人突然把它抱起来,塞进一个篮子里,迷迷糊糊中,她睡着了。

当花咪醒来睁开眼时,篮子的顶盖没有扣紧,她快乐地钻出来,却吓了一跳!这不是她原来的家,四周是一片旷野,能看到的只有灰尘和泥土。

从此,花咪过上了流浪猫的日子……

在没有鱼、盖饭、牛奶的日子里,它学会了自己寻找食物――垃圾堆里的果皮她啃了又啃,食物残渣是难能可贵的美食,偶尔能翻出腐败变质的肉来,运气好还有很多菜叶……

直到她被人发现、救助,来到中心,从妞儿变成花咪的时候,它的生活才重新出现了一缕曙光。

我并不想去责备这种猫咪曾经的主人,或许他们有他们的难处,但是我希望即使他们不再要自己的小动物,也先要替它们寻找到一个合适的归处……

爱心和关怀是从细微之处做起的。至少,对宠物负责,也是人生的一种正确态度,那样就不会有许许多多的小动物变成流浪儿了。

我记得很早的时候,美国的NBC电视台播出了一则很特别的新闻:一尾红色的金鱼,为了让一条奄奄一息的黑色金鱼呼吸到水面的新鲜空气,在玻璃缸中将沉在缸底的黑色金鱼用头部轻轻托起,将它推上水面,它自己则在下面用力支撑着,直到支持不住为止。黑鱼沉下去了,红鱼又重复前面的动作,一次又一次,连续不断地将黑鱼托起……

鱼的主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原来红鱼和黑鱼不在一口鱼缸中,后来黑鱼的鱼缸坏了,才将黑鱼放进红鱼的缸中。但黑鱼由于在原来的缸中长时间缺氧,这时早已奄奄一息。当放入红鱼的缸中时,黑鱼已经肚子朝天,支持不住而沉向水底,红鱼见状就游过来救助……

这让我想起在救助中心看到的一切、经历的一切。从我周围的动物身上,我能强烈感受到那种互相之间的爱意,那种跨越种族的爱意。

毫无疑问,动物的爱,纯真、自然而无私。它们的智慧也许不及人类的千分之一,但它们的爱却毫不逊色。

面对这种强大的爱,我时常会为很多人感到难过,因为在很多时候,他们太吝啬自己的爱了。

我想,我们真正的爱是对弱者或蒙难者发自内心的悲悯和关怀,是不假思索地伸出的援救之手。

(《带我回家――我和流浪动物的故事》,孙俪著,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2008年9月第一版,定价:3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