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全类图书会向何处去?

2009-02-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胖胖 我有话说
近期,安全类图书的品种越来越多,本期把安全类图书单独列为一类来加以研究。从中不难看出,从理论到实践,安全已形成一个较为完备的体系。并且安全也已体现在事前预防、事中反应和事后打补丁消除漏洞等各个方面。一方面,安全已形成了一个单独的产业;另一方面,网络安全的形势越来越趋于恶化,这使得安全的市场需求越
来越大。在这两方面的作用之下,安全类图书也必然会向多品种、多领域发展。《白领就业指南:网络安全分析师之路》的出现,反应出安全从业者已单独成为一类职业,安全类图书也已开始向教材类图书扩展。

在本期的排行榜中,办公类和图形图像类图书开始明显呈现反弹趋势,这两类图书在近期已取代编程类图书的强势地位。在办公软件类图书中,以浅显内容为主的Word、Excel类图书占据明显的主导地位。而在图形图像类图书中,传统的Photoshop、3DS MAX类图书开始发力。

编程语言类图书排行榜中,值得注意的是《Websphere开发与管理》的上榜,以往编程类图书很少涉及中间件领域,所以虽然Webshere与Weblogic一道,几乎垄断了整个中间件市场,但关于它们的图书还是极少出现。这样,《Websphere开发与管理》的上榜就成为了一个信号,预示着中间件开发类图书已开始有相当的市场了。

本期数据库图书市场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以往Oracle类图书一统河山的局面被打破,SQL Server类图书发起挑战。在操作系统类图书排行榜中,同样出现了变化,以往并不居于弱势的Linux图书本期却没有上榜。这可能与近期一件大事有关,这就是WindowsXP将在今年4月退出市场,但用户显然对接替它的Windows Vista并不接受,加上可能于今年年底发布的WindowsVista的替代者Windows 7,一场Windows不同版本间的较量已经展开。从操作系统类排行榜中,我们不难发现Windows Vista类图书正在变得强势。

本期的硬件类图书同样开始呈现出低端化的趋势,与DIY相关的图书占据了排行榜的全部五席。而在网络类图书排行榜中,因为3G的开放,《WCDMA无线网络技术》、《TD-SCDMA无线网络规划优化及无线资源管理》这些与3G相关的图书显著开始走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