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出版通史》填补科研空白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下称出版科研所)承担国家“十五”、“十一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出版通史》(下称《通史》)历经八年终于出版。

已经问世的《中国出版通史》上起商周,下迄公元2000年,分为《先秦两汉卷》、《魏晋南北朝卷》、《明代卷》、《中华民国卷》、《中华人

民共和国卷》等九卷,一共近400万字,内附历史图片800余幅,全面梳理了中国出版事业的源流、演变及其发展脉络,总结了中国出版事业的发展规律,搭起中国出版史的总体框架,是目前唯一系统叙述自古代以迄当代的中国出版历史进程的学术专著,也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规模的中国出版通史著作。《通史》首次系统梳理了我国历代出版活动和少数民族出版史,囊括港澳台地区出版史,填补现当代出版史研究空白并对“文革”时期出版史进行系统梳理。

据悉,该项目于2000年由出版科研所正式启动,2002年获国家哲学社科基金资助。据郝振省介绍,《通史》项目启动以来,编委会先后为解决分卷提纲、主笔人选等问题召开18次研讨会,为确保《通史》质量,出版科研所建立了把关机制,调动史学、出版界等多方面科研力量,统一编撰体例与尊重学术个性相结合,还实行了编辑出版责任制。

柳斌杰署长对《通史》给予肯定,“这是当代出版史学工作者对国家的贡献,对体现中华民族文化有积极意义;对继承发扬中国出版优良传统有现实意义;推动了出版学科建设,开辟出版研究的新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