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文版《末代太监秘闻》引起关注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韩晓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著名晚清传记作家贾英华的畅销书《末代太监秘闻》内地英文版(The Last Eunuch of China:The life of Sun Yaoting),近日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在中外读者中引起反响。

末代太监孙耀庭,是中国最后一位太监。在他生命的后半程,贾英华与之成为无话不谈的忘年挚友。通过多年

交往,贾获知了许多世人鲜知的太监秘辛,录下了近百个小时的录音,经多方考证后,撰写了本书。本书以孙耀庭8岁净身,15岁进宫,伺候光绪的妃子――端康太妃、末代皇后婉容和末代皇帝溥仪及其坎坷经历为主线,真实描述了末代太监群体各异的坎坷人生。本书不仅真实描述了晚清宫廷的神秘生活,也通过孙耀庭的一生传奇经历,折射了中国近百年来历史的一页珍贵侧影,堪称反映紫禁城及京津风俗的百年历史长卷。对于晚清以来的宫中重大谜团,如,同治皇帝驾崩死因、“热河政变”原委、太监安德海之死、光绪皇帝被囚、珍妃之死等真实内幕,本书也从亲历亲闻角度作了解读,具有独特的文史价值。此外,书中还对罕为人知的太监各种阉割方法作了详尽考证和介绍。

当溥仪被逐出宫后,孙耀廷追随其前去满洲国侍奉,对溥仪这时期的畸形生活也有颇多了解。溥仪特赦后,曾将自传《我的前半生》一书赠送给已成为国家宗教干部的孙耀庭。成为一段文史佳话。孙老太监以94岁高龄辞世,贾英华不仅出资筹办丧事,还为其题写墓志。书中还撰写了孙耀庭的暮年生活以及作者为其竖立墓碑前后真实而曲折的故事。

《末代太监秘闻》中文版由末代皇帝溥仪的胞弟溥杰亲笔作序并题写书名,序言称此书“难得清宫汇秘闻,拨开当日九重云。”传主孙耀庭也亲笔为此书撰写了序言,称赞此书“绝无任何随意编造或穿凿之处,可以作为信史来读。”

此书中文版在中国内地出版后,反响强烈,首版即印行10万册,先后被百家国内外媒体评介,数十家报刊连载。此书内地英文版出版后,已有多家国际著名出版集团与作者联系转让版权。据了解,贾英华还著有《末代皇帝的后半生》、《末代皇弟溥杰传》、《末代皇帝立嗣纪实》、《末代皇帝最后一次婚姻解密》、《末代国舅润麒传》等书。贾英华表示,愿与著名国际出版集团和影视机构合作,将“末代系列”译成各种外文并搬上银幕,通过这些“末代”人物的传奇经历,使各国读者了解晚清以来中国百年历史发生的巨大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