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大文学拟起诉Google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原创网络文学市场发展迅速产业化规模初显,利益诱惑令盗版网站充斥网络,原创网络文学侵权存在缺乏明确法律界定难题,搜索引擎如何为保护版权尽责……近日,针对这些问题,一场名为“中国原创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的研讨会在京举行。在京版权保护组织、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律师、媒体人士近百人参
加了研讨会。

盛大文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侯小强称,起点中文网是遭受盗版危害程度最深的新媒体之一,“起点中文网排名前十位的作者,每人平均被网络盗版的篇数非常之高。许多不法网站通过盗版热门文章来提高浏览量,然后以此吸引广告商的投入”。以搜索引擎起点中文网现在人气非常高的网络小说《星辰变》为例,这部小说的搜索结果体现在Google上是2,720,000项,体现在百度上是9,870,000项。每年因盗版行为给起点中文网带来的潜在损失无法计算。

侯小强表示,盛大文学年前曾与Google进行多方交涉,要求搜索引擎要有责任感,对具有盗版嫌疑的链接进行必要的提醒和标注,但一直未得到Google的正面回应,下一步,盛大文学拟对Google提起诉讼。“我们对盗版网站采取开放合作的态度,只要盗版网站放弃继续剽窃使用盛大文学作品,那么完全可以通过正规合法路径进行合作,实现共赢。”侯小强说,盛大文学以后不但要反对盗版,更要引导大家阅读正版,目前,盛大文学正在研究引导消费正版文学作品的方案,或会借鉴现在网上流行的“答题捐大米”活动,将阅读正版作品和公益事业结合起来。

2008年以来,作为版权保护领域出现的一个新问题,原创网络文学版权保护频频成为业内话题。这个话题的热度,源于正规运营的文学网站不断遭到版权侵害而引发的争论。去年11月,起点中文网诉福建云霄阁网侵权案得出结果,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人民法院下达了刑事判决书,判处云霄阁网站两负责人有期徒刑一年半,各处罚金100000元。该案是法院第一次明确确认云霄阁网的侵权行为事实清楚、情节严重,并且有明确判决结果,而被媒体称为“网络文学第一案”。此案判决,坚定了起点中文网扛起维权大旗打击盗版的决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