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非常希望提倡全民读书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2月2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通过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与全球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在两个多小时的在线交流过程中,温家宝总理回答了网民提出的30多个问题,同时也透露了他最近所读的书,以及他对倡导全民阅读的热切期盼。

温总理每次讲话时都引经据典、文采斐然,许多网民好奇总理都爱

读哪些书。在这次在线交流中,温总理透露自己最近常读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道德情操论》是18世纪英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伦理学家亚当・斯密的传世经典之一,全书共分七部分。作者用同情的基本原理来阐释正义、仁慈、克己等一切道德情操产生的根源,说明道德评价的性质、原则以及各种美德的特征,并对各种道德哲学学说进行了介绍和评价,进而揭示出人类社会赖以维系、和谐发展的基础,以及人的行为应遵循的一般道德准则。

温总理还赞同一位网民提出设立“全国读书节”的建议。他表示,我们这个民族上下五千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不仅有物质文化遗产,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都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总理说:“毫无疑问,我们要吸收和借鉴世界的先进文化,但是如果连自己祖国的文化都不了解,都没有能够学好,就很难增强对世界的了解。因此,我非常希望提倡全民读书。我愿意看到人们在坐地铁的时候能够手里拿上一本书,因为我一直认为,知识不仅给人力量,还给人安全,给人幸福。多读书吧,这就是我的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