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文化研究学科有了文献索引和学术档案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几年来,中国儿童生存和发展的社会文化背景、中国儿童成长所呈现的历史特质和文化容量都呈现出巨大的变化,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者们也从不同角度对儿童和儿童文化生存发展现实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究和探索,逐渐积累了中国儿童文化研究领域极其丰富的学术成果。在这一背景下,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近期推出《2007年中国儿童文化研究年度报告》。

“选编研究报告,旨在为中国儿童文化研究留下一份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献索引和学术档案。”《研究报告》主编之一、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方卫平表示。

《2007年中国儿童文化研究年度报告》约110万字,分为文件报告、学术前沿、热点聚焦、2007年度中国儿童文化研究论文索引、2007年度中国儿童文化研究博、硕士论文索引等5个板块。其中“文件报告”板块收录的是该年度有关儿童的法律和重要政府公报、文件等;“学术前沿”板块,从儿童观与儿童研究、儿童法学研究、儿童社会学研究、儿童教育研究、儿童心理研究、儿童文学研究、儿童媒介研究、儿童艺术研究、儿童营养与卫生研究、少儿出版研究等10个方面梳理本年度内儿童文化研究的重要理论成果。第3部分聚焦留守与流动儿童、青少年网络成瘾、未成年人犯罪、儿童食品与用品安全、中国动漫产业等5个年度热点话题,观照当下儿童生存现状。最后一部分为资料性的年度儿童文化研究论文索引。

一般说来,儿童文化是指人类历史文化发展进程中,围绕儿童及其生存、教育、成长等所创造、积累和建构起来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的总和。换句话说,儿童文化包括了儿童内隐的精神生活和外显的日常生活。儿童与儿童文化研究作为一门学科的历史,其自觉的学术建构还是相当晚的。“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是以推进中国儿童文化研究事业为己任的学术机构,我们希望以自己的专业热情和逐渐积累起来的专业眼光和素养,借助‘中国儿童文化研究年度报告’这一学术平台,逐年收集、整理、呈现年度中国儿童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并与校内外的儿童文化研究专家携手合作,向当代儿童文化研究界乃至整个学术界报告我们的思考和分析。”同时担任浙师大儿童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的方卫平表示,希望通过年度研究报告的形式,积累中国儿童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共同推进、提升学科的整体建设及学术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