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乔纳森•利特尔:祖国不疼,同胞不爱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乔纳森・利特尔

特约李小林撰稿美国出生、前不久才入籍法国的乔纳森・利特尔(Jonathan Littell),2006年以小说《复仇女神》(Les Bienveillantes)

获颁龚古尔奖和法兰西学院大奖,此书英译本3月3日在英美出版,却迎来一连串的负面评价。

曾在2007年11月在《时代》杂志上以一篇《法国文化之穷途》让法国人义愤填膺的唐纳德・孟礼信(Donald Morrison)日前在《金融时报》上对该小说发表评论说,利特尔在二战和纳粹对犹太人大屠杀的问题上做了很多研究,他对小说主人公党卫军军官马克西米连・奥尔(Max Aue)经历的描写也可谓是下足了工夫,似乎利特尔本人也对自己所做的功课沾沾自喜,但问题是这些东西早就被人说过多少遍了,毫无新意可言。利特尔试图提出宏大的问题,但是有点“野心大于能力”的意思,所以结果明显是失败的。

《纽约时报》头牌书评人角谷美智子也撰文说,这样一本小说居然能同时获得法国两项文学大奖,法国人的口味有时也是真够可以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