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诗评家指出诗歌创作不应私人化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美国硅谷裁员5万,同时又招聘5名诗人。让我们明显感觉到越是经济危机的时候,诗歌越是不可缺少。”近日在《文艺报》社举行的齐燕滨诗歌作品研讨会上,评论家蒋巍认为,齐燕滨的诗歌没有新锐的诗歌因素。直白、浅显、平实,朗朗上口,阅读时感觉有一种温暖的思想在流淌,使我们变得豁达通透,
尤其在遭遇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有些诗人公开宣称私人化写作,而齐燕滨却是在关照人的灵魂。

从早年的诗集《堆砌梦的云朵》到刚刚出版的《快乐不快乐,全在你自己》,诗人齐燕滨一直在寻求变化,蒋巍认为,齐燕滨的作品向读者证明,那些诗人是为自己而写,是他们自己的“行为艺术”;而齐燕滨是为人民而写。他带给我们的,是温暖、感动和思考。诗人雷抒雁也指出,很多人是为自己写诗,其实诗歌创作不应狭隘化。题材决定诗歌怎么写作。自古至今写各种诗的都有,诗歌作为艺术是很博大精深的,然而近年来有些诗人变得浮浅,驾驭不了这种文体。诗歌写成什么样,跟人的志向趣味及生活态度一致。齐燕滨比较擅于处理诗歌的题材和主题,他在说道理,但不是教化,而是把诗作为交流,和读者彼此温暖、沟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