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取消高中文理分科还需从长计议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北京市东城区 杨振威 我有话说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出将包括是否取消高中文理分科等影响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的20个重大问题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自从有政协委员建言取消高中文理分科后,近一年多来,要否取消高中文理分科便一直成为一个社会争议不决的热点。对此事,包括很多老师和家长都是“看在眼
里,急在心上”。但如果非要给分个子丑寅卯,我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还真不好轻易给下结论。但我觉得,起码在目前,取消高中文理分科,还有些操之过急,需要三思而慎行。

从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来看,不分科,文理兼修,培养“全才”,无疑更好。但问题是,三年高中学期是不会改变的,不分科,则意味着学生课业要增加。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数量多了,质量势必要下降。培养的结果,很可能是方方面面都懂点,但方方面面却都只知皮毛,不知血肉,是个“懂行的门外汉”。

但分科,确实会如有些人担心的那样,培养出大量偏科人才来。但仔细想想,从古到今,世界上的所有人才哪一个不都是“专才”而非“通才”?放眼高校,哪一个学校又不分院系,不分专业?如此看来,分科是大势所趋,是时代潮流;而不分科,是理想,却不现实。

今年元旦期间,北大、清华等高校在自主招生考试中,为挑选出适合自己学校特点、“不同寻常”的“另类”学生,考题都出得很雷人,考生普遍感觉偏、怪、难。有人因此觉得,这都是高中文理分科惹的祸。而我却觉得,这不但不是高中文理分科的错,恰恰说明我们目前还分的不彻底、不专业、不合理、不到位。

合宜之策,不是盲目取消文理分科,而是应该让学科分得更科学合理。“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不管分给孩子啥样的课,一定要让他们学之有用,而且能学精学深,学成专才、人才。千万不能培养出机械呆板,死背书目,一做变通便立马不适应的“高分低能”人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想出人头地,实际上不需门门精,只需精一门―这个道理恐怕大家都不难懂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