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几个关键词看教授被告上公安局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杨师群在其私人博客上透露,由于在上《古代汉语》课时批判一些与课文有关的中国传统文化,并由传统文化联系到当今社会批评政府。下课时有两位女同学愤慨地指责我并到公安局和市教委告了我,说我在上课时有批评政府等内容,上面已立案侦查。此事一经网络传播,立即引来争论一片。抛开旗帜鲜明的支持或反
对意见不谈,一些比较“中庸”的人士认为,此事的是非曲直,不能仅看杨教授博文的一面之辞,看不到其授课的具体内容,任何批评或赞扬都没有根据。这话当然有些道理,但是,即使授课内容无从知晓,人们争论的热情依然丝毫不减。为什么会这样?我以为与其中的几个关键词大有关系。

关键词一,批评。杨教授承认自己曾由批判中国传统文化,引申批评政府。这种行为本身当然没什么错。因为无论是中国传统文化,还是当今政府,都存着一些应该批评的问题;无论是中国的法治环境、还是政治环境,都呈现出日益宽松的批评空间。对此,作为大学生不可能一无所知。问题在于,作为教师的授课行为,你是把这种批评只作为古代汉语的例证来讲,还是偏离课程内容信马由缰?是站在揭示、警示的立场上引发学生思考,还是做“唯我独醒”式的放肆卖弄?现在不少教授,尤其是文科教授,几乎都有一种自恋成癖的毛病。批评,虽只两字,但二者之间差别巨大,杨教授的“批评”到底属于哪一类呢?从公安局受理两位女生的“告状”来看,杨教授的批评,决不像他自己说的那样简单。

关键词二,反革命。这是典型的文革语言,如果杨教授自己不说,两位女学生不会想出这样的词,更不可能以这样的罪名向公安局、教委去告状。而杨教授把“反革命”这三个字写入博客,当然是为了讽刺两位女学生。而凭空想出这样的词,除了证明自己的思维腐朽至极外,还能证明什么呢?

关键词三,愚昧。跟我的思维不同步、不接受我的观点是你太愚昧;听不懂我的阐释,是你理解能力太差,素质太低;无法容忍课程内容,你可以不选我的课,悉听尊便。这难道就是教授的教学态度?堂堂大学生,难道听不出你讲的课到底有多高的“含金量”?难道你讲什么学生们接受什么才是不愚昧?

我个人认为,这件事不能仅从就事论事的层面来看,更应该当作一种现象来看待――在高等教育中,教师到底应该怎样授课――大学课堂不是讨论会,不是自由沙龙。面向学生单向授课,就必须要对自己的授课内容、观念引导负责。授课内容让学生不满,学生就有告你的权利,这没什么不正常。

北京市丰台区 马龙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