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血和青春渐行渐远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江筱湖(《中国图书商报》“大众出版”主编) 我有话说

《首席记者》,刘国民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

用这句话做标题,很有自怨自艾的嫌疑,但在北京初春乍暖还寒的日子里,实在找不到更合适的标

题。

“热血”的感慨来自《首席记者》,这部小说讲述了某城市报的首席记者面对无良开发商的违规拆迁等不法行为,所作出的种种努力和可贵的争取,不必细表,其境地读者自己去想象,总之热血男儿百折不挠,无论打击报复乃至四面楚歌终不悔。小说从文学价值看是中等偏上水准,从社会价值看就珍贵了。人文社去年还推出过一本值得推荐的《一个医生的救赎》,这部报告文学的主人公正是有名的陈晓兰医生,读到最后忍不住掉下眼泪,发现自己虽然热血不再沸腾,总算也还热血未冷。

“青春”的感慨来自一部《盛夏扑面》(姜竹青著,黄山书社2009年1月第一版),书刚上市,将要改编成电视剧的新闻已经被落实。书名和封面设计很吸引人,这是一部从18岁到40岁都能阅读的书,主人公中途曾向市侩的现实屈服,但最终还是毅然向着理想飞奔,“escape”了种种猥琐和阴暗。爱情、理想、官场、学院争斗……元素很多,糅合得挺自然。世界上最惊悚的是什么?绝对不是作家描写的血腥暴力,世界上最惊悚的就是――凌晨两点,突然吓醒,发现自己竟然从30岁开始奔向40岁,杏花春雨少年的情怀杳如黄鹤,青春小鸟一去无影踪!绝对惊悚啊,惊悚到想起这个就郁闷得直冒冷汗,原来自己也会老……《盛夏扑面》因为深刻的共鸣又勾起岁月不复的悲哀,让人对它又爱又恨。

《爱过,更要好好过》(吴淡如著,天津教育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是台湾畅销书作家吴淡如的最新作品。在港台地区,电台节目主持人往往都有两把刷子,能写一手好文章,轻易地就成长为畅销书作家。罗兰是这样,薇薇夫人是这样,张小娴是这样,还有吴若权似乎也是电台主持出身。内地有哪个电台主持是畅销书作家么?似乎没听说。吴淡如作品的好在于,她不当头棒喝,不痛斥你“窝囊”或者劝你“凡事忍得凡事放下”,她对情感问题的分析很到位,且不会给出强迫读者“嗖”地化身为圣母的建议,她很生活,不会脱离实际,她的观点很小女人――说到底,谁也不比谁强多少,都是资质平凡、面容模糊而已。对都市白领而言,吴淡如的情感分析和建议,比较靠谱,比较让人容易接受。

最后,认真地推荐女推理作家鬼马星的系列图书,以我苛刻的眼光,她的作品仍旧是令人不忍释卷的佳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