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news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崎川 我有话说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获得八项奥斯卡奖

上周,由英国人执导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成为本届奥斯卡奖的大赢家,获得了八项大奖,包括最佳影片奖与最佳导演奖。该电影讲述的是印度孟买贫民窟的一位孤儿成长为百万富翁的故事。这并非大片大制作,摄制

投资有限、没有明星参与、场景均在室内,但一年来获得了包括金球奖在内的所有国际电影大奖。这位52岁的英国导演丹尼・博伊尔跃上台阶去领奖,并在台上拿着奖像欢欣雀跃,说:“我的孩子们都已长大,恐怕记不得我曾经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发过誓,一旦这个奇迹出现时,我会以迪斯尼动画片《温妮熊与泰格虎》(Winnie the Pooh and Tigger Too,1974)里头泰格虎活蹦乱跳那样的精神状态去接受这个奖的。”他同时感谢了所有来自于孟买的演员与演职人员在拍摄影片时给予的帮助,在颁奖结束后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将回到那儿的贫民窟里。在接受最佳电影剧本改编奖时,西蒙・博福开玩笑说:“在这个宇宙里,有那么几处地方你从不会料到能站在上头。对我来说,那是月球、南极、世界小姐冠军领奖台以及这里。”这可称得上是英国电影的辉煌之夜。继《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获得八项大奖后,曾担任《泰坦尼克号》女主角的凯特・温斯莱特因其在《生死朗读》(The Reader)中的出色表演获得了最佳女演员奖。这是在她曾获五次提名后的首次成功获奖。

为了举办英联邦运动会印度从黄包车夫抓起

印度黄包车车夫向来以高要价与常酗酒著称。最近,行业协会制定了行为准则,严禁饮酒、吸毒、骂人,将迫使他们改善形象。一个致力于让他们脱离贫困的慈善组织已要求德里的3万名车夫检点行为,以便能获得增加收入的机会。该慈善组织也叫“摩托黄包车之星”协会,是一个黄包车专职车夫的“荣誉公司”,申请加入者须付1000卢比(14英镑)的会费,而大多数车夫的日收入不到200卢比。该协会要求车夫修完一个为期两周的培训课程,教他们勤洗澡、对人有礼貌、保持清洁并常换洗服装、遵守交通规则并热心帮助旅客。这个慈善组织的秘书称,印度政府已表示将支持该计划。其实,各部的部长们为了明年举办英联邦运动会已想尽各种办法让新德里能洁净文明起来。这些黄包车车夫中的大部分都来自于偏远的乡村,教育程度低下,对大城市的礼节规矩所之甚少。

赖斯不紧不慢已把注意力转向寻偶

美国前任国务卿赖斯已表示,在布什总统的政府中任职八年后,计划把注意力集中在寻求自己人生的伴侣上。她即将回到斯坦福大学执教。不久前在一个美国电视访谈节目《观点》上,她透露婚姻仍然是她的一个选择:“人们说你工作太卖力、对自己的事业付出太多,以致于忽略了个人生活。但事实是,我从未遇上我想要结婚的对象。这并非意味着我将永远不结婚,仅仅是还没有而已。赖斯现年54岁,曾在70年代与丹佛野马(Denver Broncos)橄榄球队的一位美国球员有过短暂的恋情,但从未结婚并生育过孩子。在担任国务卿前曾做了四年的国家安全顾问,她一直独身,在此期间,曾访问过80多个国家。她说:“我再也不必为报上的消息做出任何反应了。这真是如释重负!”

谴责以色列的戏剧将在美上演

在纽约戏剧作坊因取消同情巴勒斯坦人的戏剧《我的名字是雷切尔・科里》演出而遭受抗议三年后,它正在考虑把卡里尔・邱吉尔的新作――《七个犹太孩子:一部为加沙而作的戏剧》搬上舞台。该剧包含有一些失去良知的以色列人的形象。邱吉尔女士是英国剧作家,对这个冬季以色列攻击加沙持批评态度。《七个犹太孩子》的演出时间仅为10分钟,现正在伦敦的皇家宫廷剧院上演。在该剧的脚本里,一个犹太家庭的成员对巴勒斯坦人做如下评价:“他们自作自受”、“把他们全杀光了我也不会在乎。”在伦敦的演出,剧院不收门票,而是让观众自愿为一个设在英国的团体――“为巴勒斯坦人提供医疗救助”捐款。邱吉尔女士的代表已就上演该剧与若干家纽约的剧院进行联系,其中包括上述的纽约戏剧作坊与公共剧场。前者的发言人称该作坊“对本剧感兴趣”并在考虑是否有可能在本演出季节将之搬上舞台。三年前,《我的名字是雷切尔・科里》的演出在此夭折。这也是邱吉尔女士的作品。该剧以国际团结运动组织成员、一位美国年轻女性的日记与电子邮件为素材。她于2003年在加沙旅行,抗议以色列摧毁巴勒斯坦无辜平民的房子,结果被以色列的军用推土机碾死。

“以我为中心”的英国社会摧残着孩子们的人生

英国“好童年调查”宣称,当今孩子们所面临的几乎所有问题都可以在近几十年愈演愈烈的“过度个人主义”中找到根源。该调查说,成人的“以我为中心”态度造成了家庭破裂、教育竞争、贫富日益分化、孩子之间的紧张关系与广告渲染的未成年性行为。这个为期两年的调查是在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罗旺・威廉斯的支持下展开的,共访谈了35000名少年儿童、父母和相关的职业人士。结论是英国的孩子们与几乎所有其他发达国家相比都要更加不幸福。根据该报告的统计,有情感或行为问题的孩子已从1986年的10%上升到目前的16%。生活于残缺家庭的孩子在学校里出现问题或患上抑郁症的可能性增长了50%。几乎有1G4的青少年生活在年收入不足15000英镑的家庭里。1H3的年满16岁的孩子与父亲不住在一起,同时英国的青少年怀孕率在西欧是最高的。在不到50年的时间里,女性失去童贞的平均年龄从21岁下降为16岁。孩子们每周花在看电视或打电子游戏上的时间是21小时,让他们成为了惟利是图广告商的推销目标,同时垃圾食品与酗酒也伤害了他们的健康。

该调查把这些问题的层出不穷归咎于为追求个人的社会地位与事业成功所进行的日益激烈的拼搏,并认为正是这些填补了当代社会宗教信仰与集体精神衰亡所造成的真空。执行此次调查的机构“少年儿童学会”的主管将该调查报告称作是“对我们所有人敲响的警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