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隆溪教授被聘为瑞典皇家学院外籍院士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向阳 我有话说

张隆溪教授

聘任证书

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中国学者、现任香港城市大学比较文学与翻译学讲座教授的张隆溪先生于今年2月3日被瑞典皇家人文、历史及考古学院(The Royal Academy of Letters, History and Antiquity)聘任为外籍院士。

瑞典皇家人文、历史及考古学院目前是该国负责人文与社会科学的全国性学院。该学院成立于1753年,那是欧洲18世纪启蒙时代,欧洲主要国家都建立起研究学术的重要机构,它就是以法国和英国的皇家学院为模式建立起来的。现有本国院士130余位,还有少量的荣誉院士、一定数量的外籍院士(现有41位)及瑞典籍与外籍通讯院士。院士按学科粗略地被分为两类:历史学与考古学院士、哲学与语文学院士。从一开始,该学院除瑞典本国的院士外,就聘有外籍院士。在最早的外籍院士中,著名的有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等人。目前,该学院聘请的外籍院士大都为欧美人,亚洲人极少。从相关名单上看,亚洲学者除了张教授外,另外还有一位日本考古学家。

长期以来,瑞典同时存在着多个致力于科学或学术的皇家学院,其主要原因是这些学院都是独立团体,并非国家机构。除上述的人文、历史及考古学院外,瑞典还有皇家科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Sciences,1710)、皇家科学院(Royal Academy of Sciences,1739)、瑞典学院(Swedish Academy,1786),等等。其中瑞典学院以主持评选并负责发布一年一度的诺贝尔文学奖而为世人瞩目。虽然瑞典的诸多全国性学院原则上是独立的,但享有官方的承认与崇高的地位。

瑞典虽然离中国很远,在北欧却有重要的汉学传统。瑞典汉学奠基人高本汉(Bernhard Karlgren,1889-1978)、马悦然(Goran Malmqvist,1924-)和罗多弼(Torbjorn Lodén,1947-)就是一代接一代研究中国的杰出学者。瑞典皇家人文、历史及考古学院和很多国家的学术机构有交流计划,其中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

张隆溪教授,四川成都人,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师从著名学者杨周翰教授,1981年获文学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83年赴美国留学,1989年获哈佛大学比较文学博士学位。同年受聘于加州大学河滨校区,1997年晋升为比较文学教授。从1998年开始,他担任香港城市大学中文、翻译及语言学系的比较文学与翻译学讲座教授,其中2001-2006年兼任该校跨文化中心主任。他同时在多个重要国际学术机构兼职,如美国太平洋古典与现代语言协会(Pacific Ancient and 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USA)常务理事、美国研究博士计划委员会(Committee for the Study of Research Doctorate Programs in the United States)顾问、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校外主考人,等等。

张隆溪教授在东、西方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方面成绩卓著。其研究范围包括跨文化研究及文学理论、中西比较文学、英国文学、中国古典文学。主要著述有《二十世纪西方文论评述》(北京:三联书店,1986)、《道与逻各斯》(The Dao and the Logos: Literary Hermeneutics,East and West.Durham:Duke University Press,1992。后有韩语、汉语版)、《强力的对峙:从两分法到差异性的中国比较研究》(Mighty Opposites:From Dichotomies to Differences in the Comparative Study of China.Stanford: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1998)、《走出文化的封闭圈》(香港:商务印书馆,2000;北京:三联书店,2004,增订本)、《中西文化研究十论》(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不期的契合:跨文化阅读》(Unexpected Affinities:Reading across Cultures.Toronto:University of Toronto,2007)、《比较文学研究入门》(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五色韵母》(台北:网路与书,2008)等。张隆溪教授主张,一个研究中西文化的学者应该以宽容的态度接触不同的思想,以开放的眼光觉察出不同文化之间相通的观念,促进交流与理解,挖掘人类共有的价值。

在瑞典皇家人文、历史及考古学院二百五十多年的历史中,迄今已有三位中国人担任过外籍院士。他们是德国文学专家、著名诗人冯至先生(1905-1993),他于1980年成为了第一个当选外籍院士的中国人;然后在1983年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考古所所长夏鼐先生(1910-1985)当选;现在张隆溪教授成为了第三位当选的中国人。因为冯、夏两位先生都已过世,所以张教授是目前惟一的一位瑞典皇家学院的中国籍院士。

张隆溪教授当选为瑞典皇家人文、历史及考古学院的外籍院士,不仅对其本人来说是一种殊荣,在中国学术界也是一大幸事。这是对张教授多年来所做学术工作的承认和肯定,同时也必将激励着更多的中国学者更加努力地去做跨越东西文化的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