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学者质疑欧盟超国家制度安排是否“合法”

2009-03-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协调成员国的行动,促进彼此间的稳定合作,进而实现其共同目标是欧盟各种制度的作用本质。然而,欧盟各成员国在超国家层级上谋求合作并非是从某种预定的“共同体利益”出发,而是基于合作对各方都有利可图。由于制宪、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等高层政治领域的一体化成果有限,欧盟超国家制度安排的
“政治合法性”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南开大学吴志成、赵晶晶在《国际政治研究》上发表《欧盟超国家制度安排的政治合法性分析》一文,对该问题进行了详细剖析,并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文章认为,从欧盟政治合法性的3种来源,即“输出”的合法性、“输入”的合法性、“借来的”合法性3个角度来看,目前欧盟政治合法性的3种来源是一种相互依赖与制约的关系。这3种合法性来源实际反映了成员国主权、政策有效性与民主之间的关系,其制度建设始终在政府间主义与超国家主义之间徘徊,难以摆脱3种合法性来源此消彼长的循环。文章同时指出,通过构建欧盟政治精英与欧洲民众之间进行沟通、对话和讨论的媒介,拓展欧洲民众切实参与欧盟建设的“欧洲公众空间”,加深民众对欧盟的认识和理解,培育民众的“欧洲认同”,可以促进欧盟超国家制度所能达成的政治合法性。虽然改进的过程艰辛而漫长,但这必将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