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官场逗》拉开相声漫画系列图书出版序幕

2009-03-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脱胎于相声大师刘宝瑞长篇单口相声的漫画图书《官场逗》(长江文艺出版社),3月23日在北京举行首发式。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姜昆,著名相声演员师胜杰、石富宽、唐杰忠,著名影视演员梁天应邀出席,大家一致肯定了相声漫画系列图书的出版对相声和漫画界的双重积极意义。姜昆表示,今年相声界会
有大动作,“大盘已经全面动起来了,各个‘小舰队’也整装待发蓄势出击。”

相声漫画书《官场逗》以“单口大王”刘宝瑞的相声段子为蓝本,以漫画作品最擅长的简化、夸张等手法重塑相声经典。既尊重刘宝瑞大师评叙结合的表达方式,又加入与现代生活密切相关的时尚元素,巧妙地变“斗”为“逗”,传统与时尚并重,幽默与睿智共存。书中有很多相声与漫画相结合、传统段子与时尚生活相结合的幽默笔触――乾隆成了大清国的CEO,和?吟着“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刘墉成了“罗锅与智慧并重,英雄和侠义的化身”;“芙蓉娘娘”正在跳舞,两个中堂玩起了智力大PK……股市跌宕、油价行情、金融危机、环保意识、创意产业等等与当今都市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都被收入画中,与“官场斗”的主题巧妙融合,生成了轻松幽默的“官场逗”。姜昆力赞相声漫画书系,他说,《官场斗》是传统经典,希望《官场逗》会成为时尚经典:“宫小桃的相声漫画,把时尚的‘画’嫁接到传统的‘话’里了。今儿个流行的不是听相声,而是看相声。”参加首发式的相声艺术家们都表达了对相声漫画书系的浓厚兴趣,称相声为漫画提供蓝本,漫画为相声注入活力,二者相辅相成,应当全力支持。

相声漫画这种新的漫画形式不仅是推动相声复兴的催化剂,对于漫画来说更是一种新形式的创新,拓宽了国产漫画的取材之路。据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介绍,以刘宝瑞的传统相声为蓝本的《官场逗》出版后,还会陆续打造马三立、侯宝林等相声界一代宗师的作品,仍以经典新编漫画的模式推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