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火文化之乡”名归河南商丘

2009-03-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近日将“中国火文化之乡”称号正式授予商丘市睢阳区。专家认为,河南商丘为“中华火源地”是实至名归。

睢阳区位于河南省东部,豫、鲁、苏、皖4省结合部,是“三皇之首”、“火祖”燧人氏发明钻木取火的地方,是“火神”阏伯司火的胜地。“燧皇陵和阏伯台作为中国火

文化的发源地和重要流传地,承载着中国火的发明史和管理史。燧人氏发明的人工钻木取火,开启了人类文明的新纪元。燧人氏对人类的贡献还有很多,如天文历法、文字、姓氏祭祀礼仪皆由其首创,成为上古文明的重要支柱。与西方神话中普罗米修斯盗天火以拯救万民不同,燧人氏是世界上唯一有历史文献记载的人工取火的信使,并在河南商丘得到考古学证据支持。作为中国火文化的源头,商丘被命名为‘中国火文化之乡’可谓实至名归。”中国文联副主席杨志今告诉记者。

经考证,商丘自古有“火都”、“火墟”、“大火之乡”的称谓,火已成为商丘的标志和象征。2006年,中国首届火文化研讨会上,与会30多位学者专家就燧皇陵在商丘达成了共识。2006年5月,包含燧皇陵在内的宋国故城遗址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5月,燧皇陵景区的“火神祭祀”被河南省文化厅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睢阳区区长杨继民介绍,近年来区政府投入5100万元对历史遗址遗迹进行园景建设,完成燧皇陵一、二期工程建设改造,并计划建设中华圣火坛、火文化博物馆、南天门广场、中华圣火园等设施。同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中国火文化研究中心”落户商丘睢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