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作家巴尔扎克(1799―1850)

2009-03-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文/图 高莽 我有话说

法国文学大师巴尔扎克在他五十年的人生中,为人类留下了由94部小说组成的浩瀚巨著《人间喜剧》,刻画了上千个形形色色的人物,是19世纪法国社会风俗真实、丰富而深刻的记录。

1999年春天,北京文化界在外国语大学国

际会议中心举办了盛大活动,纪念巴尔扎克诞辰200周年。

我为大会画了一幅巴尔扎克肖像。

从法国专程来到我国参加这一大会的巴尔扎克纪念馆馆长伊夫・卡涅先生接过我的画像时说,他将把这珍贵的礼品带回巴黎。

伊夫・卡涅先生在致词中提到巴尔扎克与中国的关系,他说:巴尔扎克不了解中国,在他的年代,中国是个充满异国情调的外邦。1843年时,他还在疑惑:真有中国这个国家吗?然而,今天,正是在巴尔扎克目光未及的地方,隆重地纪念这位大师的200周年诞辰。没有比这更好的例子来说明巴尔扎克作品的普遍性了,他丰富的精神遗产属于所有的民族。

2004年,我收到友人来信,他说在法国巴尔扎克纪念馆看到了我画的巴尔扎克像,并寄来两幅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