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拉斯的诅咒?

2009-03-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朱迪丝・弗兰德斯(Judith Flanders)在《卫报》Books Blog刊文指出,尽管亲友证实尼古拉斯・休斯多年抑郁,但这肯定不是人们想要的故事。“抑郁者自杀”做不成标题,要“普拉斯的诅咒”才行。

“普拉斯经历多年精神紊乱后自杀,”弗兰德斯女士写道,“她在少女时代便曾意

欲如此,并一度遭受电休克治疗。她婚姻瓦解,与两个幼儿,挨过几十年来最冷的冬天。此前此后,有那么多人,在抑郁的时刻自杀了。她也一样。自杀前,她还小心翼翼地、在自己两个幼童的小床里放上面包和奶。她刚刚完成的作品,有些足以入选20世纪最优秀的诗歌之列,但这已变得无关紧要。她是个优秀的诗人,也是个抑郁者。她不因抑郁而优秀,亦不因优秀而抑郁”。

特德・休斯终于从两任妻子的自杀,和一个女儿的惨死中复原,重归稳定的生活。对反对他的游戏,他拒绝参与其中。“但普拉斯产业需要素材供养,”弗女士写道,“(普拉斯的诗集)《阿丽尔》卖得从未像关于这个写出《阿丽尔》的女人的那些书一样好”。

弗女士说:“可怜的尼古拉斯・休斯博士。他的死注定要被卷进闲话和耸人听闻报道的漩涡。从某种程度上说,抑郁是遗传的,了解到自己母亲的绝望,或许还会产生更大的影响。然而,他是否死于优秀的诗歌呢?当然不是。普拉斯因其诗歌而被铭记,同样,鱼类生物学家们也将敬重休斯博士本人的工作。任何往远了扯的东西,都只是媒体的作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