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Q84》:村上春树超长新作即将出版

2009-03-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村上春树在巴塞罗那。2009年3月。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新潮社宣布,日本大作家村上春树的新作将于今年“初夏”上市,书名定为《1Q84》

出版社未透露更多信息,反倒是作家本人在国外说了不少。

读书报记者多方检索,判断此书将在今年5月出版,长度惊人,或可厚达千页。

正在西班牙访问的村上向《国家报》透露,他启程出国前,刚刚将书稿交与出版商,“这是我最长、也是最雄心勃勃(máslarga y ambiciosa)的作品,花去了我两年时间”。

这意味着《1Q84》在字数上将超越其《发条鸟年代记》和《海边的卡夫卡》。

而就在今年1月,村上告诉《旧金山记事报》的约翰・弗里曼,已经完成的新作长度为《海边的卡夫卡》两倍。

中译本《海边的卡夫卡》厚达500余页,以此推断,《1Q84》或许将超过1000页,成为十足的“巨著”。

许多大作家上了年纪,便越写越短,一本书只有百十来页是常有的事,但60岁的村上春树越写越长,他始终坚持身体锻炼,生活规律,且戒烟多年,火力甚壮,操作起千页长篇,至少全无体力问题。

《1Q84》书名古怪,令人联想起乔治・奥威尔的名作《1984》。事实上,在日语中,“Q”与“九”同音。

村上在西班牙证实,他欲以此书向奥威尔致敬。不同的是,“奥威尔写《1984》是预言未来,而我的小说正相反,我回溯过去,但仍然在讲未来。”村上对埃菲社说。

此书非常有可能涉及二战时日本的野蛮侵略与可悲战败,或许比以往更多地涉及政治,但不会成为《1984》那样的政治小说。

村上的英文译者杰伊・鲁宾曾透露,村上自2006年12月开始写新作新著,状态甚佳,全无压力。

1月11日的《旧金山记事报》还肯定地援引村上本人的话说,此书“将于今年5月在日本出版”。

村上此番前往西班牙,系促销其小说《天黑以后》新出的西班牙文和加泰罗尼亚文版。他穿着汗衫在巴塞罗那的海滩上跑步,流连于毕加索美术馆,并对西班牙人大赞其画作意义常新。

村上春树性格羞涩,甚少接受媒体采访。但今年以来,他的曝光率明显增加。2月15日,他不顾反以团体的劝阻,前往以色列领受耶路撒冷文学奖,并当着以国总统和耶市市长的面,表情僵硬地大谈“我们都是脆弱的蛋”,并坚定地宣布,哪怕以卵击墙,必死无疑,自己也要“和蛋们站在一起”。

在加沙血战后前往以色列受奖,并未污损村上的世界盛名,相反,“脆蛋论”令他声誉更隆。

他理所当然地被西班牙媒体问及诺贝尔文学奖一事,但他轻易以四两挡开了千斤。“诺贝尔奖是给上年纪的作家的,”他逗弄对方,“你想骂我是老头子吗?”

他说:“我对奖这些东西没兴趣,有兴趣的是读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