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家奇迹”是如何诞生的?

2009-03-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潘洁 我有话说
自1999年3月18日创刊以来,湖北长江出版集团旗下的《大家文摘报》已经创办十年了。从试刊第一期印刷不到二万份,到2007年底周发行量突破百万,《大家文摘报》走出了一条怎样的发展之路?

《大家文摘报》的发展史

《大家文摘报》创刊之际,当时全国已有各种文摘报数十家,大多

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主管部门多为各地党报,经过多年发展早已占领绝大部分的邮订市场。如何从铁桶一般的文摘报市场脱颖而出?经过市场调研,当时的主创班子决定不做信息密集服务性强小豆腐块一样的文摘,而是以文摘的手段,办一份有思想、有声音、有态度的时政周报。

做时政类周报就要关注大事、以新闻立报,《大家文摘报》抓住了1999年上半年中美关系紧张的重大新闻,从报道北约轰炸我驻南使馆事件开始,《大家文摘报》头版要闻确立了以国际政治关系、军事动态题材为主打风格,起到了吸引目标读者、切入市场的作用。同时注重策划,不吝版面,抓住每周国际国内敏感的热点新闻,适时推出系列专题。这种创造性的“摘”,摆脱了传统套路,“摘”出了自己的眼光和声音,令人注目,发行量迅猛增长,在短短的三、四个月,发行量由两三万飚升到了将近五十万。

2000年,随着热点新闻的平息,《大家文摘报》的单期发行量一直徘徊在30万份。这时候,一些问题与矛盾浮出水面。一是报纸的容量偏小,信息量少,报纸选材面过窄,国内新闻反映得不够。二是报纸版面风格单一,缺乏新意和变化。三是报纸整体风格过于凝重。四是广告与版面的矛盾日益突出。经过仔细论证,2000年10月2日,《大家文摘报》从四开八版扩为四开十六版。信息量扩大了一倍,内容上保持关注大事、聚焦热点、注重策划的特点,选稿注意大家立场、平民口味,赢得了读者的喜爱,发行量稳中有升,年底达到32万。

经过4年多的苦心经营,2003年《大家文摘报》已经在全国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发行量和品牌影响力都进入了一个较为稳定的阶段。主办单位大家报刊社大胆决策发行周二刊,打造新品,延伸品牌。2003年3月周二刊创办不久,遇上SARS蔓延,不少城市的报摊点大量萎缩,出门买报的人流量也大大减少,这给全国报刊零售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即便如此,两个月后周二刊的发行量达到了十万。经过不懈努力,到2005年,周二刊的发行量突破了三十万,基本与周一刊持平。

《大家文摘报》周二刊出版了财富版,随之有大量的电话询问财富版致富信息,这个现象催生了周三刊《财道》的诞生。《大家文摘报》打算以《财道》为试验田,细分文摘市场,打造一份经济创富类的周报。然而,这一次,《财道》的发展并没有想象中顺利,内容定位从财经文摘到创富信息再到生活理财泛经济内容,走过的道路比较曲折。中间既有一度盈亏持平,也有亏损的低谷。但是《大家文摘报》没有放弃这方面的探索,在坚持中创新,现在《财道》以平民创富理财为定位,走全国零售与定向发行相结合的道路,目前经营状况良好。

《大家文摘报》在2006年萌生了创办周末版的想法。经过一年的酝酿准备,2007年11月周末版创办。这一步体现了《大家文摘报》向传统文摘报学习,融合二者长处的探索,实现时政新闻无缝隙覆盖。2007年12月底,《大家文摘报》周发量首次突破了一百万份。

核心竞争力:时事引领,民本承载

这十年以来,《大家文摘报》以周一、二刊为核心,同时创办财富类周三刊和综合信息周末版,对文摘市场进行细分,丰富和优化报纸结构,向一周多刊的方向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提炼出“时事引领生活,民本承载社会”的办报宗旨。

“时事引领生活”,就是坚持政治家办报的原则,真正担负起引领社会舆论,传播先进文化的使命。“民本承载社会”,就是关注大事、聚焦热点,贴近时事、贴近读者,致力打造“负责任,有公信力”的时政周报。

在此宗旨的指导下,编辑部总结了办报的六大意识:忧患意识,忧患国家的军事外交地缘安全;责任意识,有责任记录中国在崛起过程中的代价与得失;反思意识,反思在历史上我们走过的弯路;前瞻意识,不断捕捉改革深化过程中的新动态与萌芽;人文意识,深切地关心生命个体在大时代的悲喜沉浮;平民意识,以平民视角作为切入选题的根本,始终把普通人关注的话题作为选材和处理文章的中心。

《大家文摘报》强调文摘也要有时效性。报纸晚上进印厂,当天才开重点版的选题会,就国内外热点进行策划,综合,多次形成选题与日报同步的景象。国内热点刚一萌芽就被综合摘编,逼得编辑下期不得不四处寻找更新或者更有深度的新闻题材。除了时政新闻版,就连时效性不强的阅读版、档案版、科技版、纪实版等,也会在最新出炉的日报副刊、杂志上搜罗有价值的文章,尽快摘录出来,奉献读者。

报业变革:文摘报的发展方向

一份报纸的发展离不开报业大环境的变化。《大家文摘报》这十年抓住了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报业飞速发展浪潮的机会,在文摘报这个领域,写下了闪光的一笔。随着报业变革、媒体大融合时代的到来,文摘报的发展方向在什么地方呢?

报业必须满足读者新的要求:要有世界眼光、要有主流价值观、要有现代意识、要有人本意识。这是社会时代发展对包括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等所有媒体提出的命题。在这一点上,《大家文摘报》的精神气质是符合新时代的。

传统媒体主要担心会被网络媒体取代,但实际上,读者是多元的,读者层次不同,受众的需要也不同。“需要层次论”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为纸质报纸继续赢得生存的空间。特别是奔波的上班族与广大的中老年读者,他们需要阅读方便、一目了然、排列有序的报纸。

互联网信息的最大特点是快速、海量,但是,其特长也是其特短之所在,在信息过于泛滥的情况下,读者反而可能会回归传统:青睐权威信息与有效率的阅读。这一点,必然是未来传统报纸包括文摘报安身立命发展的根本。

传统媒体正积极向网络融合、利用其先进快捷的方式采集信息、发现新闻、与读者互动。《大家文摘报》目前已依托大家报刊网进行宣传、建立了电子邮箱与读者互动,下一步,还会建设时事信息资料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