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语热也该降温了

2009-03-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40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提案,建议高考时让学生在外语与古汉语之间自行选择一种。这充分说明,无论是否立案,无论提案办理的如何,这都昭示着一个不争的事实:外语热该降降温了。

改革开放后,随着与国际交往的日益增多,外语人才急需,外语热在所难免。外语课程由高中下移到初中,后

来小学课程里也有了。不仅如此,中考外语分数达到120分、高考150分。大学外语达不到四级,不能取得学位。从当时改革开放的情况看,重视外语教育无可非议,但问题是外语热温度太高,已到了不合适的程度,改革外语教育势在必行。

首先,外语热已影响到其他学科的发展。语言的学习有其民族特殊性,任何民族学习其他民族语言都存在语言障碍,中国人学外语也不例外。但由于外语分值占的比重很大,又不能不学,造成了大量时间花费在外语学习上。此提案说,学外语的时间占去了整个学习时间的三分之一,必然导致影响其他课程的学习。我们怎能让一个外语热搅得其他学科学习水平下降呢?

其次,学而无用,外语利用率低下。此提案在撰写前,这些委员搞了个调查,毕业后外语的利用率不到十分之一。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新陆说,他读书时外语成绩很好,但今天的工作根本用不上外语,这对个人、对行业,乃至对全国的行政资源都是一种不必要的浪费。数数我们身边的人员,他们大多学习了十年左右的外语,有几个外语派上用场了。我们用了那么多的教师资源、教材资源,到头来反而无用;明知无用,又何必继续坚持呢?

另外,外语过热,汉语地位发生动摇。汉语是中华民族的母语,是中国的国粹,我们没有理由不把母语学习放在第一位。汉语、汉字是一种很好的语言和文字,目前计算机汉字输入法达到1600多种,是世界上任何文字都无法比拟的。但由于语言学习重心移位,我国的汉语教育水平不断下降,以至于错别字连篇,语法修辞问题成堆,就是在所谓的大片、巨片字幕中我们也常看到这样的现象。汉语更是学好其他学科的基础,没有良好的汉语水平,很难学好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尤其是中医药,离开了古汉语简直无法想象。

是否在高考时让学生在外语与古汉语之间自行选择一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给外语热降温。高考的考试内容有待于进一步切磋,没用的考试课目甚至可以取消或降低分值。当然考外语专业的非考外语不可。不管怎么说,我们都期待给外语热降降温。

济南市历下区 牛文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