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潜规则”图书危害不容小视

2009-03-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目前,在各地图书市场上,“潜规则”类图书正大行其道。这一类书籍以渲染、宣扬和传授所谓的人生、职场、商战中的“潜规则”为主要内容,教唆、怂恿和鼓动读者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投机取巧的方式来获得成功、牟取利益。据了解,市场上,类似于《人脉潜规则》、《三分做事七分做人》、《经商领导处世的智慧谋略》的书
层出不穷,这还算比较“含蓄”的;更有甚者,像《先做小人再做君子》、《能力要够脸皮要厚》等书名则更加直言不讳、大胆出位。“潜规则”类图书以“励志”、“人生指南”的名义风行,给一些“免疫力”低下的读者,尤其是涉世未深的职场新人和青少年带来了严重危害,值得警惕。

“潜规则”类图书具有相当的欺骗性,它们大都以“励志”、“人生指南”的面目出现,迎合了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人们急功近利的普遍心理和为求得成功而试图获取帮助和指导的阅读需求。因为涉及为人处世的实用技巧,不少对此感兴趣的读者是当作“励志”、“指南”来读的,但根本没有意识到此类书指导的都是偏门和歧途。也正因为如此,此类书的危害性也是显而易见的,其读者多为年轻人,包括刚刚走上社会的青年、初步踏入职场的新人,或者干脆就是还在上学的青少年,他们普遍缺乏社会经验,对这些处世“秘诀”、“技巧”十分好奇,信以为真,缺乏理智的甄别能力,很容易受其影响,误以为这些格调低下、价值感庸俗的文化垃圾真能“指导人生”,从而忽略自身才能的拓展和勤奋认真的生活态度的培养,造就畸形的人生观、价值观,贻害无穷。

其实,我国封建历史悠久,所谓的谋略文化异常发达,“潜规则”类图书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无非是先前的“厚黑学”、“三十六计”等庸俗谋略文化的翻版和发展。只是,以前出版厚黑学之类的书还十分注意“乔装打扮”,打着研究和弘扬民族文化的旗号,内容也较为隐晦,以分析和介绍古代的历史事例为主,曲折地表达意图,间接地指导读者学习和运用这些谋略文化应付社会和人际关系。而现今的“潜规则”类图书则连这一层伪装也撕掉了,赤裸裸地提示现实社会生活中的诸多“潜规则”,公然教唆欺诈行为和旁门左道。由于此类书都由正规出版社出版,他们为了畅销,为了经济利益而置社会效益于不顾,争先恐后地推出上市,致使市场上此类“潜规则”图书盛行,更容易使得一般读者以为既是正规书籍而放松警惕,从而受到极大的误导。

武汉市江岸区 丁运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