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取消重点是教育公平的第一步

2009-03-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父母有钱有关系,就可上重点小学或是中学,上好学校与家庭背景联系越来越紧密了。”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要实现教育公平,就是要逐步淡化重点学校直至取消重点学校。

众所周知,重点学校由于集中了优势的教育资源,有优秀的老师和办学条件,在当前考试的指挥棒下,

升学率相对较高,自然许多学生都想挤进重点小学或是中学。由于重点中小学毕竟有限、学校的招生数量又是有一定限额的,在这种“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谁最后能挤进呢?事实证明,最终挤进重点学校的大多数是有钱有关系的家庭的子女。

可以说,重点中小学校的存在直接导致了教育的不公,朱校长说出了民众和广大教师的心声,也得到了众多网友的支持。作为一名教师,笔者也不禁要为朱校长的建议拍手叫好,我认为,取消重点中小学校是实现教育公平的第一步,重点中小学校到了该取消的时候了。

首先,设立重点中小学拉大了城乡教育差距。由于中小学校有重点与非重点之分,地方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总是倾向于那些重点中小学,而对农村等非重点中小学的投入寥寥无几。以至于长期以来农村教育设施陈旧、没有实验室和器材,教师们只能“纸上谈试验”、体育设施不健全等等,这就阻碍了农村教育的发展。而重点中小学则是应有尽有,这就必然造成“强校愈强、弱校愈弱”的现状。长此以往,必然导致城乡教育差距愈拉愈大。

城乡教育差距拉大的结果就是造成教育的不公。教育不公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农村家庭子女,大多数农村家庭子女很难享受到重点中小学的优质教育资源,而那些官员和富家子弟却可以利用“关系”和金钱进入重点中小学,从而享受到优质的教育。于是,“分不够、钱来凑”,这对那些农村子女显然是不公平的。重点中小学校的存在造成了教育不公,同时,还滋生了“择校费”和教育腐败等问题。

近些年来,随着重点中小学与农村学校差距的拉大,很多农村孩子得不到优质的教育,他们不得不早早地辍学,以至于现在农村大学生比例大幅下降。今年1月初,新华社播发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署名文章中称,“过去我们上大学的时候,班里农村的孩子几乎占到80%,甚至还要高,现在不同了,农村学生的比重下降了”。农村大学生比例30年来下降一半,这足以说明一些问题。

由此可见,要想实现教育公平,必须先取消重点中小学、使得城乡教育均衡化。只有那些官员和富人的孩子不再择校了,教育才算实现了真正的公平。我们期待着重点中小学校能早日取消!

山东省滕州市 张成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