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换书节”成为全民阅读的助推器

2009-03-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据报载,从2月下旬至年末,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六,广州市民都可拿着自己闲置的图书到广州市购书中心换回自己感兴趣的图书。这是南方都市报和广州购书中心联合举办的“羊城换书节”提供的便利。

世人大概都有这样的经历和感受,对不是经典著作的图书,往往看过后就不再想看,又不想珍藏,当费纸卖掉吧又觉得太可

惜,于是,这类图书就成为“鸡肋”摆在家中。如今,南方都市报和广州购书中心联合举办的“羊城换书节”使这个难题得到解决。

书是知识的载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可以医愚、明智、增识、聚财。好的书籍能够让人产生共鸣,催人思考,催人奋发有为。每个人从书中可学到自己所要获得的知识。但令人扼腕的是,近年来,国人读书率一直呈下降趋势。之所以会如此,除了一部分人移情网络阅读外,书价贵以及买回去的书读过了就觉得没什么价值,亦是读书率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中宣部、中共文明办、新闻出版总署在去年联合发出《关于认真开展2008年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中,决定在过去两年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进一步促进全民族素质的提高。

值得称道与欣慰的是,南方都市报和广州购书中心联合举办的“羊城换书节”,为市民读书提供方便。“换书节”可说是倡导全民阅读的助推器。市民用闲置的图书换回自己感兴趣的图书,必定手不释卷,埋头拜读。换书人越多,表明读书人越多,从而使国人读书率得以提升。人人伸手向书,全民阅读,提升自身素质,投身四个文明建设,乃利国利民可圈可点之大好事。

南方都市报和广州购书中心顺应时代发展需要,首创“羊城换书节”,这一做法应在全国推广。

“换书节”使每本图书做到保值增值,让书籍名副其实成为人类进步的阶梯。

  上海徐家汇 戴鸿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