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9-03-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寒鸦女郎》

[美]杰克・福翠尔著

游健治、张文广译

新星出版社

2009年1月第一版

25.00元

此书包括“思考机器”系列中最著名的短篇《逃出13号牢房》在内的12个故事。在故事中,凡杜森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下,成功逃离了戒备森严的奇泽姆监狱13号牢房。作者杰克・福翠尔(1875―1912)自幼便在充满文艺气息的环境中长大。18岁离开学校进入《亚特兰大日报》工作,曾短暂在《波士顿邮报》任职,后返回《亚特兰大日报》撰写体育专栏。福翠尔1895年结婚后迁居纽约,再迁居马萨诸塞州,并展开他的写作生活。作品中最脍炙人口的,便是拥有“思考机器”美名的天才教授凡杜森系列。凡杜森拥有一长串各国学界颁赠的荣誉头衔,深信“头脑是一切事的主宰,没有不可能的事”,精细的逻辑推论与超强的行动力是他跻身神探之林的两大特征,素有“美国的福尔摩斯”之称。1912年1月,福翠尔偕同妻子前往英国商谈作品出版计划,搭乘泰坦尼克号返国途中遭遇船难,结束了他短暂的一生。

  《失落的大陆――美国小城之旅》

[美]比尔・布莱森著

温华、张艳蕊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2009年1月第一版

29.00元

比尔・布莱森的一本旅游类随笔,作者游览了美国的38个州,从西部的农场到大都市的街头,记录下自己的独特感悟。他说:“我看到了许多想看的,也看到了许多不想看的:长得看不到尽头的州际公路,令人蠢蠢欲动的大城市,被地图遗忘的破落小镇,各种稀奇古怪的博物馆,塞满旅行车的国家公园,让人瞠目结舌的大峡谷,一条可穿越树的路,还有诸多被商业化了的名人故居……在夹杂着陌生、矛盾、无聊和惊喜的过程中,我找到了原以为早已失落的大陆,也在打开心门之后看到了最真实的美国。”作为在英国生活了二十多年的美国人,他的作品兼具了开朗风趣的美式调侃和冷峻犀利、一针见血的英式嘲讽。他还著有科普作品《万物简史》、《母语》等。

《琉璃时代》

崔曼莉著

作家出版社

2009年1月第一版

32.00元

小说以民国1910年至1935年这25年为背景,描写了主角凤仪从一个只知绘画的少女,成长为民国女企业家,一步一步懂得爱情,承担起家庭与社会责任的人生历程。同时以凤仪的养父邵元任、丈夫袁子欣、好友方液仙三个人的命运,反映了民国时三种企业家的特性:邵元任官商勾结,却不懂经济规律;袁子欣游历于西方,善于经营,却不能妥善处理中国式人际关系;方液仙不擅社交,却能以一技之长获得成功。小说还叙写了凤仪的好友杨杏礼、金美莲这两位大家闺秀,以及义兄杨练等人不同的爱情与命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