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即将彻底取代报刊?

2009-03-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卫金桂(知名博客) 我有话说
近一年前,央视评论人在《新闻评论新态势的观察与思考》一文中有预见性地指出:“从长期看,日报会逐渐消亡,时评全部将转移到网上。”原因在于“日报浪费大,浏览不便,许多内容缺乏趣味性。但网络可以替代报纸的新闻信息传送,变得轻巧、节约环保。”

这种趋势,首先在美国迈开了第一步。美国创刊已有146年历史

的《西雅图邮报》印出最后一期报纸供17日上市,而后告别“纸质新闻”时代。该报的作为,可谓一叶知秋。网络化将成为纸媒的发展方向,已经不可避免。纸媒竞争不过网媒已经成为事实。

在信息传播的时效性、广泛性、全面性等诸多优势已经全面转移到网络、财政监督日益走向完善的前提下,纸媒的推广道路必将走不通,网络信息不用任何形式的推广就可传布的特征,使传统媒体已经在竞争中苟延残喘。

纸媒耗财耗人,而网媒能将各类广告直接积聚起来,不仅可以支持网络本身,同时能给作者支付稿酬。

此外,作者队伍既能提供稿件,同时兼任编辑。即使很多作者得不到稿酬,他们也心甘情愿在网络上传布信息。这一优势,更为纸媒所不具备。

随着网络的进一步繁荣,商业和其他网站就可能得到长足发展,成为新闻发布的优良载体,替代当今报纸的所有功能(也会把广播、电视的功能集纳到网络之中),由文字、漫画、图表、照片、音频、视频、丰富的相关资料的超级链接等多种元素组合而成,并且这些元素成为其有机组成部分,成为巨大的“多媒体”。

尤其应当注意的是,围绕《西雅图邮报》的相关报道说,近些年,美国报界广告收入持续下滑,广告商更愿意向费用低廉的网络传媒进军,经济衰退更令报纸广告营销举步维艰。

仅仅根据现状,网媒比纸媒能赚钱是不争的事实。可以预测,如果《西雅图邮报》经营得法,肯定能闯出新路,它不仅能引领美国媒体的转轨,也将推动全世界的媒体改革,使媒体全面走向网络时代。

卫金桂博客:http://blog.sina.com.cn/wjgsxq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